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图说两会
一位土耳其记者眼中的中国和中国的“两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耳其多安通讯社驻中国特派财经记者萨伊 卡伊马兹(Sadi Kaymaz)在中国生活了五年多时间。今年是他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工作。一位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3月11日,中国网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在一场人大新闻发布会后采访了这位文质彬彬的土耳其记者。

“中国发展的速度让我始料不及”

“我从十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一方面是因为工作的缘故,另一方面则完全出自个人兴趣。我预见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只是我没有料到崛起得如此迅速”,萨伊卡伊马兹感叹于中国经济的振兴以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作为财经记者,萨伊卡伊马兹一直以来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他认为刚刚经历的这场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帮助中国缩小了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德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萎缩。中国代替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中国在金融危机当中提出了保证8%的经济增长目标,几乎没人相信这一点。然而中国做到了。中国的表现令人吃惊。”

中国传统价值观影响中国房价

对于“两会”热点之一“中国房价问题”,萨伊卡伊马兹也有独到见解。“中国太多年轻人买房。有的大学毕业就买房。很多80后也着急买房。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只好让父母出钱。在土耳其,一般30岁之后才开始考虑买房。”在萨伊卡伊马兹看来,年轻人急于买房的现象和中国传统价值观相关。他认为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注重稳定、储蓄,把房子看得很重,因此大家都着急买房子。所以,只要这种需求存在,中国的房价就难以下降。

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会在日益增多的沟通中改善

“在来中国之前,一般外国人都认为中国是个贫穷的国家。到了中国,发现中国拥有的富人数量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但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确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我知道这是因为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

萨伊卡伊马兹记者认为,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不理解和偏见,主要是由于信息闭塞造成的。之前,外界没有信息渠道来了解中国。卡伊马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局面已经得到改善。他说,大概五年前,仅有CNN,BBC或者路透社等少数几家国外媒体关注和报道有关中国的消息。而现在大量国外媒体网站,通讯社,自由撰稿人,观察家,记者关注着中国的一举一动。除了国外媒体,中国的外文媒体也在不断壮大,正在用外文直接和世界沟通。

当记者谈及外国新闻媒体比较偏向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时,萨蒂卡伊马兹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首先,在他看来并不存在所谓的“外国媒体”这个笼统的概念。应该区分开来,英国的,美国的,土耳其等,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媒体。其次,每个媒体对中国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任何媒体都有自己的立场。比如同是英国媒体,《卫报》和《每日电讯报》,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总是立场不一。最后,他认为外国媒体喜欢追逐负面新闻的特点,和媒体本身的态度有关。“例如在我的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况。CNN经常拍一些戴头巾的土耳其妇女,而实际上有一部分土耳其妇女已经不戴头巾了。”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上,萨蒂卡伊马兹也注意到了相同的情况:在不计其数的提案议案中,某些西方媒体着重报道了某位政协委员 “提议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我们都知道这是个荒诞的提案。他们选择这样的主题作为报道点,完全是为了吸引眼球。”

“在中国待了这么多年,我从来不敢说自己了解中国。每一天,我都感觉到我对中国的认知在不断丰富和加深。” 此外,萨伊卡伊马兹希望中外媒体有更多交流机会,他相信任何误解都能在沟通中消解。”(图/文 张平平)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