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部委官员解读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香港南华早报: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张力军副部长。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两项主要污染物在下降,但是整体中国的环境质量还在恶化的情况。因为在环保界和学术界都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整体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在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请您谈一下,环保部两年以来有哪些积极的变化?为什么我们见不到“环保风暴”了?还有一些意见认为最近几年来环保部报喜不报忧的情况又开始抬头,您如何看待?谢谢。

    2010-03-10 16:32:27

  • 张力军:

    你提的实际上不止两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了两项主要污染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也已经明确对全国人民讲了,确实是在下降。但是在学术界也好,在环保界也好,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也好,环境质量仅是局部改善了,总体还在恶化。

    2010-03-10 16:35:02

  • 张力军:

    为什么是这样一种状况?就是因为我们的污染物不仅仅是两项主要污染物。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情况看,我国二氧化硫和COD这两年下降了,但是氮氧化物和氨氮没有多少变化,而且氮氧化物还在增加,由于氮氧化物的增加使得二氧化硫削减后,对酸雨的控制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从我们监测到得到的酸雨类型则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硫酸型转变为硫酸和硝酸的混合型。这说明了我们仅靠两种污染物的总量控制要改变中国整体的环境质量是不够的。

    2010-03-10 16:35:12

  • 张力军:

    所以,我在刚开始补充解主任的第一个问题时已经讲了,我们在研究“十二五”环保规划中,将要根据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结果来适当地增加我们对主要污染物实行总量控制的种类。这样的话,可以使我国的环境质量真正全方位地得到改善。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2010-03-10 16:35:24

  • 张力军:

    第二个问题,环保部是2008年3月组建的,环保部的组建确实强化了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同时,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也给环保部加强了总量控制、环境监测、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机构,也给环保部增加了人员编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改善全国环境质量的决心。

    2010-03-10 16:35:32

  • 张力军:

    环保部成立两年以来,确实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环境保护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我考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了环境保护参与宏观决策和综合协调的能力。原来环保总局不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环境保护部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参与了国家宏观决策,使得这种参与更加主动、有效。特别是前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环保部通过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从严控制“两高一资”的项目,产能过剩项目和重复建设项目,在保增长、调结构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0-03-10 16:35:48

  • 张力军:

    二是增强了环境统一执法监督和综合管理的功能。围绕着污染减排、重点区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由环保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巩固环保成果,防止污染反弹,污染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所以,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污染减排要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2010-03-10 16:35:56

  • 张力军:

    三是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能力,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危害群众健康的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在电子废物的监管、在农村环境保护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并且我们还改革了审批制度、提高了行政效率,可以说组建环保部以来,确实了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2010-03-10 16:36:04

  • 张力军:

    您提到的这几年看不到“环保风暴”,是否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问题,我可以说,环境保护工作不是靠一两个“风暴”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几年来,环境保护秉承向人民群众公开信息的原则,所有的突发环境事件包括环境质量,我们都在网上进行全方位的公布。记者朋友们可以到我们环保部的网站上看,113个重点城市每天的环境质量,我国七大流域的每个流域国控断面水环境监测情况,网上都进行了公布。水是每周更新一次,把每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都向社会公布。

    2010-03-10 16:36:14

  • 张力军:

    我们是自觉地接受广大群众、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在一些方针政策上,国务院都已经明确了,像区域限批,我们在总量控制中,对考核没有达到计划进度的地方和企业集团,也都继续实施了环境影响评价限批。

    2010-03-10 16:36:37

  • 张力军:

    去年我们还对华能和华电两个集团,由于它在水电开发上的未批先建,实行了两个集团的限批。对山东省,由于钢铁未批先建的问题,对山东省钢铁行业也实行了限批,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这个方面上还是在继续努力的。当然,信息公开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谢谢。

    2010-03-10 16:36:45

  • 澳亚卫视:

    我也参加哥本哈根大会了,中国在星期二正式签署了哥本哈根的协议,而目前俄罗斯是唯一尚未支持该协议的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作为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您是怎么看的?另外,您认为墨西哥气候大会签订一份有法律约束的协议有可能吗?有人建议这份协议可以在G8和G20的框架下签署,您认为可以吗?谢谢。

    2010-03-10 16:37:14

  • 解振华:

    首先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非常希望这次墨西哥会议能够取得积极的进展、取得成功,这是我们的希望。墨西哥会议的议题很多,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一些教训,要确保所有的缔约方能够公平、公开、透明、广泛参与,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合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继续按照巴厘线路图的授权进行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谈判。这两个工作组的谈判能够保证所有的缔约方都能够参与,大家都能够了解谈判进展的情况,解决了公开透明的问题。

    2010-03-10 16:39:15

  • 解振华:

    今年原来安排了6月和11月两次谈判,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建议、支持和努力下,现在增加到4次谈判,如果我们认为4次谈判不够的话,希望还能增加谈判的次数。因为墨西哥会议成功与否的标志,就是两个工作组谈判能不能成功。因此第一个问题,从程序和形式上看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从哥本哈根会议来看,已经有一些教训了,有些国家是不满意的,他们不是对内容不满意,而是对程序不满意,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

    2010-03-10 16:39:2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一五"节能减排决战年 谁为节能中国做出贡献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主张开发新能源以实现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面对新挑战 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突出
我国确定2010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重点工作
经济日报:节能减排需看产业 重点产业各有侧重
国家科技奖呈现六大亮点 节能减排技术大量获奖
节能减排:国内最大烧结机脱硫装置投入使用
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二十佳市长出炉(名单)
财政部着手准备开征环境税 加大对节能减排领域支持力度
中国节能减排存在三大障碍 "碳券"将突破融资难题
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质变:从能源强度到碳强度
洛阳将建成国内最大节能减排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