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 中国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成都挂牌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在大学里担任过行政职务,从事过教学行政管理,在北京市地税局担任过特约监督员,在国土资源部担任特约监察专员。去年8月他去中纪委挂职,今年又刚被最高人民法院聘为特约监督员,但是曹义孙坦承,“在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我基本上是个书斋里的学者,对中国现实情况与问题并没有真正的关注与了解”。

自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曹义孙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于是,在完成教学与专业研究的本职工作之外,他虚心向其他委员们请教,系统地学习理论,努力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的理论水平与思想觉悟,以加快对中国现实情况与问题的了解。

倾听群众声音、联系公益研究团体、收集专家的观点和主张……

“有时,我还会以信息上报的方式向政协社法委、统战部和民盟等相关机构报告社情民意;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意见和建议,我会以提案方式提交给每年的政协会议。”曹义孙觉得,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很多,也很畅通。

由于曹义孙在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统战部因此把他列为“重点联络人员”。

2008年是曹义孙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那时他认为,学者参政议政,就是用知识为社会服务。如果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作点贡献就够了。

一年以后,他认识到,写好一份有分量的提案不是一件容易事;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政协常委会报告,如何把握其内涵,需要具备“大的政治理论框架”。

“只有具备大的政治理论框架,其认识其建议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社会的现实,才能适应国内和国外的大局。”曹义孙说,他还处在理论框架建构的过程中。

两年间,他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的各种会议与各项工作,特别是尽一切可能参加专项课题的调研与考察。

去年底今年初,曹义孙参加了国家信访局的两次专题研讨会。这都缘于去年5月份他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的“非正常信访的终结机制问题”的专题调研。

调研过程中,曹义孙提出,如何定义“非正常上访”,及对各地党政干部的责任追究需要重新研究等观点。在后来政协社法委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范非正常上访的法律概念,处置非正常上访行为的责任主体,将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报告上报后,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国家信访局研究政协社法委提出的建议。于是国家信访局组织了两次专题研讨会,曹义孙都应邀到会。

2009年4月,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农民工就业问题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以城乡统筹为思路框架,选择了出省务工与接受务工的安徽、江西和广东三个重要省份,对农民工就业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与面对面的讨论。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了一种现象,国际金融危机成了套语,什么事情都与国际金融危机联系起来,什么问题都说成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还发现,农民工特别是那些在外打拼多年并有些成就的农民工,带着资金和技术返乡进行创业,是造福于乡里,推动家乡的经济建设、带动乡亲致富的好事。”通过那次“返乡农民工与城乡统筹就业问题”的专题调研,曹义孙更加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加深了他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认识路线的理解。

2009年,曹义孙结合法学教育实践,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人才培养共同体的建议案”和“关于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研究基地的建议案”。

“试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认识和把握中国问题的实质与解决办法,为建设和谐社会献计献策,努力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这是曹义孙的愿望。记者 杨傲多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台湾籍全国两会代表将就大陆台生就业问题建言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分水岭
地方两会楼市声音 京沪穗等地频出调控措施
2010年全国两会/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