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首页>>房地产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楼市调控“国11条”发布之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纷纷出台配套政策,对楼市念起“紧箍咒”。仔细看来,各地政策基调一致,各有侧重,因地制宜。

专家指出,各地政策落地执行,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新招发力,打击囤房捂盘

今年以来,各地普遍加大楼市监管力度,囤房、捂盘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春节长假刚过,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就对京通苑、长安融府、朝悦大厦、合生时代中心等变相捂盘行为进行了公示。

紧接着,北京中坤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永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合生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鸿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弘泰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晨昱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巨安金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还因囤房、房源价格不透明等原因被市住建委处罚。

这是北京市政策调控力量的证明。而该政策正是日前北京市建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政策要求,开发商应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可售房源、限制外资购房、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等。

上海则要求,加强市场监管,重点是促开工、促销售,保证全年住房新开工面积2000万平方米。加大对虚拟交易、囤地捂盘、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加强商品房预销售管理,严厉查处在商品房预售预订阶段,以各种形式炒作、哄抬房价的行为。

广东则结合实际,也发布了“粤四条”。在目前市场上,为了制造“旺销”现象,不少开发商会“捂盘惜售”,或制造楼盘旺销假象。对此,“粤四条”明确规定,各地在审批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时,以整栋为最低审批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应当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对外销售,并在公开销售24小时之前,按照“一套房一标价”的方式明码标价。

把住闸门,收紧二套房贷

抑制投机需下“猛药”,严把房地产信贷闸门,坚持二套房贷首付40%的底线,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北京正在清理规范2008年底以来制定的购房优惠政策。继二套房商贷收紧之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通知:自2010年3月1日(含)起,借款申请人购买“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含个人住房组合贷款),其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二套房信贷进一步紧缩,直接瞄准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专家分析,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北京调控政策更加有针对性,主要是打击投机和挤出泡沫。后续可能还有具体政策出台,对市场一定会产生影响。“政策传达了3个明确的信号——保障、调控和管理。”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相关政策的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可能导致购房者购房意愿降低,观望情绪加重,导致短期内市场成交量出现下滑。

但是,专家也指出,如今,投资客已不敢轻易进入市场,如果政策的出台真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甚或使房价回调,市场的交易量很可能因此被再次激活。

上海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消费,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该市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与非首次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

而广州将抑制投资投机购房视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因素,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制度,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等。

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广东对楼市调控的基调是支持普通自住房消费,抑制投机和投资需求,总体上以稳定为主,而非简单的打压。

北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火爆了一年的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刚刚过去的2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万套,成交均价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新房市场成交均价环比1月也出现了15%以上的下跌。【详细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沪楼市期待“红三月” 九成开发商看涨今年房价
楼市调控越来越精准 "猛药"太温和房价拐不了?
2月份上海楼市成交低迷 显现“冷中有热”迹象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地方两会折射经济三大着力点 调控楼市值得关注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