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十二五”规划出台背后的故事

2010年10月31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议 十二五 纲要 规划编制 协商民主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科学发展观 规划思路 规划建议 规划草案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智库介绍"十二五"规划建议形成全过程

五中全会之前的20个月,是“十二五”规划建议形成的时间,也正是为国献策的专家团体最为繁忙的20个月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的4天里,肖金成密切关注着大会的消息。他正在给4个地方城市做“十二五”的总体战略研究,“地方的‘十二五’规划肯定要以中央在这次会议上定的调子作指导。”

在此之前,他任副所长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承担了发改委委托的《区域协调发展思路研究》的专项课题,并已于2009年下半年完成。这个题目几乎是他们所的“必修课”,他也曾承担“十一五”的本课题,并任课题组长。

从2008年底到2010年10月的约20个月里,是国家“十二五”总体战略研究以及各专项规划研究密集征求专家意见的阶段,为的是在五中全会前形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过程分为十一个步骤,而这前20个月覆盖了前面的5个步骤。

这段时间里,是专家逐鹿治国建议的舞台,面对国家发改委以及中央财办开出的若干课题,国家规划制定部门与专家们之间展开了“一对多”和“多对一”的建言演练。

数千专家参与

持续关注着五中全会的还有国家行政学院的王小广研究员,他在去年就递交了“关于十二五规划总体战略研究”的课题,指出的方向正是“应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十二五’主线”。

王小广在2008年就形成了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题的研究报告,他从国家整个大的发展战略模式切入,当时针对的背景就是“十二五”规划,这份3万多字的报告,由财政部资助,王小广主笔。在国家发改委征求“十二五”总体战略时,这个课题自然就成为了王小广的递交课题。

同时,对于“十二五”最为提纲挈领的总体战略研究这个大题目,国家发改委采取了委托多家研究的方式。共委托了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四家进行独立研究,2009年9~10月提交报告。

在课题研究和递交的整个过程中,王小广去发改委汇报大概有4、5次,并参加发改委的体制改革司的座谈会,最终递交稿在专家和发改委之间的反复来回后定稿。

王小广从原来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到现在的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的处长,一直行走在国家智囊专家的第一线,他所做的这个战略课题前后,也横跨了这两个单位。

“在发改委委托课题的这个阶段,选题大约有数百个之多,参与专家数千人、研究人员达上万人,形成几百万字的研究报告。” 胡鞍钢说。

对这一系列课题,发改委在2009年10月份向国务院进行了第一次汇报,随后产生了一个修改意见,在12月时又集中布置了一次研究课题。

“这次是带有某种重点专题深入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当时又做了3个。”王小广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