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城市发展十大新趋势

2010年10月29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软功能 城市发展 趋势 转方式 包容性增长 经济结构调整 内涵式发展 行政体制改革 减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十二五”时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基础的五年。“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将突破50%,加快城镇化进程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空间。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城镇化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把握城市发展的基本方向。

趋势一: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包容性增长成为发展的核心理念。“包容性增长”作为我国未来发展全新的价值导向,“十二五”城市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就是要秉持“包容性增长”理念,把优化城市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作为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动力。

趋势二:“调结构”是城市“十二五”的主攻方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突破口。在国际金融危机催生的新一轮世界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浪潮下,在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

趋势三:“转方式”是城市“十二五”的发展主线,完善城市综合创新体系是“转方式”的重要支撑。“十二五”时期,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社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以创新文化为基础、创新环境为依托、科技进步为动力、自主创新为主导、服务创新为保障的新型城市发展形态。

趋势四:“扩内需”是城市“十二五”的基本方针,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扩内需的根本要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位列“十二五”规划十大任务之首。“十二五”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关键是提升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

趋势五:城镇化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破除城乡“二元”分治的体制障碍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十二五”时期,加快城镇化进程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

趋势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成为“十二五”发展新导向,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构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是重中之重。当前,贫富分化加剧、劳资矛盾积累、拆迁矛盾冲突频发、群体性事件日趋增多等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瓶颈。

趋势七: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增强软功能、改善软环境、提升软实力是城市“十二五”的重要目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重要支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着眼点。

趋势八:节能减排的硬约束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成为引领中国城市“十二五”发展的全新模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减排国际义务的外部压力和中国当前人口资源环境瓶颈日益突出的内部压力,意味着节能减排的硬约束指标将在“十二五”发展中延续。

趋势九:城市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农民市民化成为“十二五”城市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城镇化将突破50%的关键时期,要着力破解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形成的“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的问题。

趋势十:改革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行政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成为城市“十二五”改革的重点领域。我国改革将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深层次改革不到位,行政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和风险性显著增强。(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