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解读"十二五"规划能源领域关键词

2010年10月31日14: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吴吟 低碳 能源利用 规划建议 变革 节能 能源局 能源问题 能源领域 能源产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陈玉明郑晓奕)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政策将何去何从?在30日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吴吟副局长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做了一番解读。

吴吟说,“十二五”规划建议对能源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其中,有三个词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关键词:“节能”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节能’一词出现了十多次。”吴吟说。

“中国确确实实必须走节能发展的道路,不走节能的路是走不出去的。”吴吟说,“我们现在人均用能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如果我们要达到美国的人均用能水平,现在世界上80%的能源只够我们一家用。”

现在,中国的GDP总量与日本差不多,但我们消耗的能源是日本的4.6倍。如果不走节能的道路,经济、环境都承受不起。

怎么节能呢?吴吟表示,基本的指导思想就是要保障基本用能,限制过度用能,鼓励节约用能。

吴吟说:“保证基本用能比较好理解,大家都有用能的权力,包括工业企业和生产企业,基本用能要保证。但是要限制过度用能,最近国家发改委在征求社会意见搞阶梯电价,这就是在生活领域限制过度用能的体现。在工业领域,可以确定单位产品能耗标准,如果你超出这个标准,就要限制你,提高能源价格。鼓励节约用能,这个目前还没有兑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