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云:“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新意和思路解读

2010年10月29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建议 张可云 十二五 科学发展观 十一五 人民日报 软实力 新优势 战略任务 公共服务均等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于18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建议)。今天,《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进一步深入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建议,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可云教授进行了专访。

张可云教授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一个发展的新时期,“十二五” 规划建议对我国过去五年作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与战略任务。“十二五” 规划建议,对过去基础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判断、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发展战略以及社会与文化发展等方面都有新表述。

【国内外发展环境】

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解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张可云说,“十二五”规划建议对“十一五”时期的总体判断是:这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始料不及的许多问题,应对从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是以前不曾提及的。

在国际环境分析方面,基于这一时期国际环境比较复杂,“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新优势的形成需要有新的创新与产业的支持。

在国内环境分析方面,“十二五”规划建议在作出“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判断的同时,强调了有待解决的许多问题,这些矛盾都是与发展方式、空间结构与社会发展有关的,因而会成为未来五年的着力点。

【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对中国未来即将开始的全面发展与转型提出了开放性目标

过去突出强调的是增长方式转变,而“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张可云认为,这一指导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未来包括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在内的全面转型开始。与之相应的要求可概括成十个字,即“协调、创新、民生、低碳、改革”。

“与过去比较,‘十二五规划建议’没有提出数量目标,对未来发展只提出了原则性的开放目标”,张可云说。

【未来的发展战略】

将海洋经济第一次提到战略高度 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到战略高度

张可云认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总体模式、产业发展战略与空间战略都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而设计的。

张可云表示,将扩大内需上升到战略高度,是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后的必然选择。在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后,中国必然会降低对外依存度,因为对外依存度过高会存在风险。国外市场需求受金融危机冲击而萎缩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个重要外因。由重外生发展向重内生发展转变,意味着增强城乡居民购买力特别是农村居民购买力,将是重大的战略任务,因为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在农村地区。促进农村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与改革分配制度方面的具体政策的出台是可预期的。

在产业发展战略方面,张可云注意到:“‘十二五’规划建议突出了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共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次将海洋经济提到了战略高度”。他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国在举世创新动力增强的背景下能否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或在全球占领先机。张可云表示,发展海洋经济不仅是充分利用资源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要。过去对这海洋经济重视不够。

在空间发展战略方面,张可云注意到:“‘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优先扶持西部地区发展,将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到战略高度,并提出了城市病问题”。他表示,在绝大多数国家,中央政府优先扶持的是落后地区。在“十二五”时期对西部地区实施特殊支持政策,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协调区域发展的需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安排,旨在通过区分不同空头单元的主体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城市病在区域经济学领域也称为膨胀病,这是发达的城市地区必然会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在东部地区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超过中等发达水平的情况下,重视膨胀病是区域经济规律的必然要求。

【社会与文化发展】

突出强调改善民生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首次将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到战略高度

在社会发展方面,张可云认为,“十二五”规划建议突出强调了改善民生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由于国家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央政府有能力在改善民生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而民生的改善会激发社会各阶层的发展激情。突出改善民生,可进一步增强国力,而国力增强可为改善民生提供更多的资源,这样便可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文化发展方面,“十二五”规划建议首次将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到了战略高度。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国家的强盛需要文化创新,需要文化软实力的增强。

“与‘十一五’ 规划建议相比,‘十二五’规划建议增加了十条,内容更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未来的战略思路与重点比较明确”,张可云总结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