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界银行青睐新能源市场 能源格局悄然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副行长凯瑟琳·西耶拉女士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问题愈发严重,世界各国都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能源,能源市场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都在冲击着传统化石能源“巨无霸”的地位。新能源充满阳光的未来吸引的不仅仅是能源企业,国际金融机构同样看到了它的市场潜力。

世界银行副行长凯瑟琳·西耶拉(Katherine Sierra)女士于近日在挪威举办的一次碳减排会议上向媒体表示,世行非常希望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西耶拉看来,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为低碳能源的发展寻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她说:“我们的客户都意识到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以可负担的价格来获取这些能源。”

西耶拉认为风能正强势“杀入”能源市场,而太阳能虽然成本高昂,但同因碳排放量巨大而倍受诟病的化石能源相比,前者依旧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西耶拉还特别提到了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S),她认为这项技术是一些严重依赖煤电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梦想的上佳选择。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通常都是政府在为CCS买单,但大范围的商用全盘依靠政府是不现实的,不少CCS项目都在苦寻非政府机构的资助,这给国际金融机构创造了投资良机。

世界银行鲜有为还未得到商业化应用的绿色技术提供资金支持的先例,通常只有那些已经被证实具备商用价值的技术才会得到世行的青睐。但西耶拉表示,世行愿意资助一些CCS项目及相关研究,她说:“我们正在同一些国家就CCS技术的进展进行商谈,如果这些国家提出希望世行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很乐意坐下来谈谈。”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是世行极为重视的能源市场,但CCS技术何时能进驻这些国家,还要看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届时世界各国将齐聚一堂,商讨南北国家如何共享包括碳捕捉在内的绿色技术。

西耶拉还对未来的碳交易市场进行了一番展望,希望能尽快形成一个较为稳定的的价格体系,她说:“最终,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将那些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落实到一个确切的价格数字之上,或者能够就技术转让和融资机制达成某种协议,让碳金融市场真正活跃起来。”

当被问及碳交易市场的定价区间应该是多少时,西耶拉援引一份分析报告的数据说每吨55至69美元较为合理,但她补充说道:“但我们不会很快涉足这个领域。”(于欢)

《中国能源报》 (2009-06-08 第16版)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世行三笔贷款助中国改善城市环境 总额达2.5亿美元
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中印2050年将取代美日
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助中国开发利用煤层气减排
世行两亿余美元助力湖北省环保
世行报告:中国要实现成功技术赶超或要更多依靠私营部门
世行前行长:中印2050年左右取代美日经济地位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世行公民社会基金小额赠款资助九个中国社会组织项目
世行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 中国增长或超预期
世行赠款1970万美元支持我国火电改造
世行贷款1.5亿美元支持山东省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