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报告:中国要实现成功技术赶超或要更多依靠私营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报告称私营部门发展对中国的创新至关重要

2009年5月14日,北京:政府对私营部门发展给予持续支持,对中国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具有战略意义,今天发布的一份世界银行报告表示。该报告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国家创新体系中,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是创新活动的主体;但在未来,中国实现成功的技术赶超可能要更多地依靠私营部门,特别是大型私营企业”。

这份题为《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的报告是世界银行为帮助中国政府实施其“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战略而开展的一项研究的成果。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研发投入显著增加,1995~2006年间研发总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增长了5.5倍。创新活动的主体也发生了改变,工业企业取代了国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地位。报告显示,随着工业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技术引进的相对重要性已经明显下降。

尽管中国的创新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成就,例如制造能力的扩展、国内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以及经济的知识密集度的提高,但世界银行的研究认为,中国仍然是技术赶超方面的一名后来者,与国际技术前沿仍有很大差距。报告指出,中国的主要制造业行业的全球竞争性来自于投入成本低、生产规模大、技术吸收、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客户要求,并越来越关注产品质量。为保证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将来必须更多地从创新来获取竞争力。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在今天高度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增长和竞争优势的主要动力。未来几十年中,创新能力将越来越成为各国全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报告指出,创新驱动型的增长对中国的发展和减贫事业的可持续性非常重要,而中国的国家创新体系仍处在由传统的政府主导模式向企业主导的市场化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除了私营部门能力薄弱和参与有限以外,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激励和引导创新的市场制度不够健全,需求方激励措施(例如政府采购和标准制定)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以及国内本土风险投资行业的生态系统仍然处于萌芽阶段,说明创新型企业仍然很难获得外部风险资本。

在创新方面面临的挑战因创造就业的需要而变得更为严峻。报告强调,中国企业不但要保持创新能力,以求在全球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还要创造就业,保证7.5亿多的劳动力队伍能够充分就业,而这支队伍中超过80%的人的受教育程度只有初中或以下水平。世行课题组的组长张春霖先生说:“这就像在解一个联立方程组,最佳的解决方案是采用一整套技术,在最大限度地提升竞争优势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创造就业的能力,而这需要私营部门和市场的集体行动才能完成”。报告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减少对创新方面的微观经济决策的干预来推动创新。“政府当然要发挥作用,但应该是在那些企业和市场无法作为或作为不力的领域”。

报告还建议政府确保在技术创造与技术改进、技术吸收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充分认识到中国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样,如能对创新做广义的理解,并在技术改进和技术吸收方面持续努力,可以受益匪浅。另外,政府也需要更加重视研发投入的效率和效果,特别是公共研发投入,因为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已属首屈一指。

报告还就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加强私营中小企业的能力以及改善本土风险投资产业的生态环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除了持续发展私营部门外,报告建议政府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并收缩国有经济的规模。报告还建议国务院制定条例,落实《反垄断法》第七条的规定,该条法律要求国家应监管国有企业运行以确保“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技术进步”。在财政激励措施方面,报告建议鼓励合作研发活动,例如与本地或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研发联合体或执行联合研发项目,还建议重新考虑企业培训开支获得税收减免的上限(目前是2.5%)。此外,“政府可以考虑采取政策措施,允许机构投资者开始更多地投资于国内风险投资基金”,报告进一步建议,并补充道:“应认识到,风险资金投资风险较高,首先要制定短期到中期的行动计划,为机构投资者投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确立路线图”。 报告也建议政府开展形式各异的项目,加强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行前行长:中印2050年左右取代美日经济地位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世行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 中国增长或超预期
世行公民社会基金小额赠款资助九个中国社会组织项目
世行贷款1.5亿美元支持山东省节能减排
世行出资21亿美元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首个不用外方监理的世行贷款项目 瑞赣高速建成通车
世行出资$21亿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联合国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世行赠款1970万美元支持我国火电改造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