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世行报告提出中国公积金"劫贫济富论" 引起强烈反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专家:世行观点可能不太全面

世界银行的专家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中国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家庭受益”的观点,在中国国内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 世行对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论述,只是11月15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的一部分。

世行的这一结论被人总结为“劫贫济富论”,正遭到公积金监管机构和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驳斥。

世行专家日前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全面地看待世行报告的分析和建议,应该不会得出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的结论。劫贫济富的提法富有感情色彩,不利于对问题本身的讨论。

公积金“劫贫济富”?

世行报告说,中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是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他们只是城镇人口的一小部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专家刘军民此前表示,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个人账户缴存余额的一定倍数来确定其贷款额度,这就必然导致收入高、缴存高的成员所获得的公积金贷款也就多,而低收入者所得到的贷款资助低,有的甚至无法逾越购房首付门槛。

但世行报告发布将近两周以后,有关部门表示,单纯说住房公积金是少数高收入者的福利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房价高、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是由很多的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单一的公积金的问题。现在正是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作用的时候。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北京,住房公积金已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劫贫济富”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

有媒体报道,来自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为62.04%,有的省份还不足40%。与覆盖率低相联系的是,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不高。截至2006年6月,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率仅为45.83%,低的省份只有12%,个别公积金中心和分中心甚至没有发放过个人贷款。但据了解,经济发达、房地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公积金使用率最高的已超过90%,如北京市到2004年年底使用率达到96%。

世行专家日前向本报记者解释了“公积金贷款主要使较高收入家庭受益”结论是怎么得出的。

他说,住房公积金是与就业挂钩的,因此成员必须是有固定工资收入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这样,那些没有固定工作或者在非正规部门就业的人群,就不包含在住房公积金的覆盖之内。现实情况是,即使是正式职工,如果职工所在的企业财务状况不佳,他们也不会完全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待遇,因为这样的企业无力支付配套资金。此外,低工资的成员,可能经过很多年也无法积累到足够的金额支付购房款的首付,也没有资格从住房公积金得到贷款。所有这些事实都明白无误地表明,真正能够从住房公积金得到实惠的,只能是一少部分城市居民,而这些居民的相对收入水平,高于那些无法得到实惠的人群。

“虽然事实表明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主要是较高收入阶层,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有关政府部门的主观愿望。”世行专家说,历史地看问题,住房公积金的产生,为参与人群提供了一个条件,使他们在参与强制储蓄的同时,还可能获得房屋贷款。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住房公积金实际上发挥了补充市场空缺的作用,也为住房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世行的结论也没错,但他们只静态地看到了2005年公积金贷款现状。”全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研究专家、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丛诚告诉记者,如果动态地看,人们会发现,在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也不全是高收入家庭,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也进来了。

住房公积金地区间不平衡

丛诚介绍,1991年5月,上海市借鉴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成功经验,率先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从刚刚推出公积金贷款到贷款余额达到100亿元,上海总共用了7年时间;贷款余额达到第二个100亿元,上海用了两年时间;这以后上海公积金贷款余额每年均超过了100亿元。

丛诚发现,上海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一样,最先贷款的往往是少数收入最高的家庭,然后是从高收入家庭逐渐过渡到中等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

他说,中国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人们经济承受能力不一样,对贷款消费理念接受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公积金贷款者也必然要经历一个从高收入家庭向低收入家庭逐渐过渡的过程。

“中西部地区可能有很多家庭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现在还没有能力贷款买房。”丛诚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他们能够获得公积金贷款,也拿不出买房的首付。

“但世行报告也提示我们,应及时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灵活适度地决定投放重点,不能搞全国一刀切。”丛诚说。

某沿海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份报告建议,在目前房价偏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融资购房力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对公积金制度进行创新,尽可能多地保障缴存者直面市价产权商品房的购房能力。建议包括提高贷款额度上限、提高贷款年限上限、降低借款申请条件简化贷款手续等。 郭永刚

来源: 和讯网

相关文章:
世行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消除贸易壁垒领先者
世行报告: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获较大成就
世行报告:中国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世行报告称2006年全球天然气燃除量达1700亿立方米
世行报告:中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升至10年最高点 经济前景看好[季报全文]
世行报告:中国对外贸易成本在金砖四国中最低
世行报告:今后20年每月将有200万农民转城市居民
世行报告:国际粮食价格压力可能持续
世行报告: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世行报告:0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10.4%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