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世行报告:今后20年每月将有200万农民转城市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昨日在京发布了新报告《东亚复兴:增长的思路》,对东亚地区出现的新的经济社会力量和挑战作出了全面分析。报告认为,在金融危机10年后,东亚通过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创新性的经济体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但现在东亚必须转向应对成功带来的国内挑战,包括不平等现象、社会凝聚力、腐败、环境退化等挑战。作为在东亚地区举足轻重的中国也应更注重面对国内的挑战。

中国在东亚复兴的故事里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中国正在推动地区一体化和地区主义的发展。主持发布会的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这份报告与中国密切相关,中国不仅处于不断变化的东亚生产网络的中心,而且中国的国内政策重点也已转移到增长的可持续性、确保公平发展、城市管理和政府绩效等方面”。

报告指出,东亚在成功地经历了两波一体化浪潮后,现在需要迎接第三波一体化浪潮。第一波浪潮产生在全球市场,第二波在区域本身,现在是在国内层面。

“由于全球和区域一体化推动了经济增长,不出几年东亚各国基本上都会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世行前任东亚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博士表示,“但是中等收入层面的发展挑战更加错综复杂,东亚各国需要调整战略,以避免被挤在高收入高科技周边国家和低收入低工资竞争对手之间。”

报告认为,在区域内商品、资金和技术流动的帮助下,既便是东亚较小的国家也能从规模经济中受益,因此对这种区域一体化必须给予鼓励。但报告同时指出,必须要有国内措施配合这些措施的实施,以缓解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和紧张。这种思路的基本点是需要构建充满活力的城市、具有凝聚力的社会和廉洁的政府。

报告进一步指出,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在地理和社会方面可能比较集中,因此需要有公共政策来实现更加均衡的扩散。对于东亚地区日益增多的中等收入国家,一个关注点是需要改善中小城市管理,扩大社会服务渠道,提高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透明度和问责。

世行现任东亚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博士表示,东亚正在目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口大迁移。在今后的20年里,预计每个月将会新增200万城市居民。报告分析了推动东亚转型的各种力量,认为由于规模经济的作用,今天的经济景观已大为改观,这些推动着东亚不断取得成功,并响应成熟的区域生产网络、对高技能和高技术含量产品的高度重视、对创新的快速吸收和更加健康的银行和信贷结构,从而形成了区域内的贸易模式。

一个经济复兴时代正在东亚地区展开。“东亚目前的情形是一种新的现象,是一种复兴。”霍米·卡拉思博士认为。他指出,老亚洲靠的是著名的大雁迁移的比喻,目睹成熟产业向低工资国家转移。新亚洲更加富于创新和相互联网,其特点是竞争激烈的经营环境鼓励新产品新工艺和能够吸收新理念的劳动力。 袁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佐利克:给世行一个新方向
世行准行长开始全球巡访
世行报告:国际粮食价格压力可能持续
世行报告: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存在物价普遍上涨风险
布什将提名佐利克为世行新行长
世行报告:0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10.4%
世行常务副行长:中国减贫及应对能源环境挑战方面取得重大进步
世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世界银行将重新集中精力履行核心使命
信产部征求对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意见 世行:中国上网费过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