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世行报告:国际粮食价格压力可能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30日发布报告说,较低的粮食库存、强劲的需求增长,以及化肥和能源价格的上涨,都使国际粮食价格压力可能持续存在。

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指出,国际粮食价格从2007年年初以来持续上涨,到4月份上涨了约20%,其中玉米价格增长尤为迅速。

世行报告表示,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途径(包括通过牲畜和禽类的饲料),粮食在食品摄入量中占很大的份额。如果仅计算直接消费的话,粮食在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大约为11%。

报告表明,目前国际粮食库存量非常低。预计库存量在本市场年度末(2007年年中)降至总使用量的15.8%。而自1990年以来这一数据的平均水平是27%。目前玉米的库存量处于特别低的状态。

报告说,近几年化肥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使得粮食生产的成本上升,进而可能会降低产量和供给。

另一方面,原油价格的上涨,再加上政府税收的激励措施,导致了美国乙醇生产对玉米的需求急剧增长。美国是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占世界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目前乙醇生产对玉米的使用量占美国玉米产量的20%,预计在2007年将达到25%。由于乙醇生产的大幅增加,美国农民预计会增加15%的玉米种植。但是这种增长来自于将用于其他农作物生产的土地转为种植玉米,这预期将引起其他农作物价格的上涨。

报告指出,石油生产国石油出口收入的强劲增长,推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粮食消费从2000年到2005年增长了17%。由于经济增长迅速,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粮食消费增长了25%。印度由于干旱导致粮食库存量较低。综合这些因素,世界粮食价格压力可能仍将存在。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