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缅边境局势、中日关系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答: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在中朝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朝两国外交部交流计划和中朝友好年活动安排,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来华访问。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将同金永日副相见面,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我们希望缅方切实保障中国在缅人员的财产安全,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伊核问题六国会议将于近期举行。中方是否将派官员与会?

答:正如你所说,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将于9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何亚非副外长将率团出席会议。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尽早重启对话与谈判,以寻求全面、持久、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

问:印度媒体近期有一些关于中印边界的报道。有报道称中国直升机越境巡逻,另有报道称中印边防部队最近发生交火。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针对印度媒体的报道,我要强调指出的是,中方的边界巡逻从来都严格遵循有关规定,不会越境进入他国领空、领土。

印度个别媒体报道称中印边境最近发生了军事摩擦,这个报道毫无根据。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中印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问:前不久,武大伟副部长访问了朝鲜,听说此次访问未取得特别突破。请问为推进六方会谈,中国有没有计划向朝鲜派特使?

答:大家都注意到了武大伟副部长前不久对朝鲜的访问,我们也发布了简短消息,我这里没有更详细的情况向大家提供。我想说的是,中方主张朝鲜半岛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协商,通过政治外交手段,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近来东北亚形势出现了缓和迹象,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时机,继续引导形势转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中方对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有何评论?对日本新政权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中日互为重要近邻,都是亚洲重要国家。我们愿意与日方一道,继续加强双边合作,继续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促进亚洲的和平与发展。

问:日本新执政党曾表示,日本要建立自己的军队,中国政府对此有何反应?你是否认为这将对地区安全不利?

答: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符合自身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缅甸政府在向果敢地区发动军事行动前是否向中方通报?缅方是否提醒中方此举可能对中方边境造成影响?

答:我们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事态发生以后,中缅双方保持着密切沟通。缅方对事态造成个别中国边民伤亡深表歉意,对中方善待缅甸边民表示感谢。缅方承诺将依法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也表示将尽快努力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阿富汗大选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计票工作。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阿富汗总统选举过程总体平稳、顺利,我们对此感到欣慰。选举是阿富汗的内政,我们尊重阿富汗人民自己的选择。作为阿富汗的邻居和朋友,我们衷心祝愿阿富汗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援建的东帝汶总统府办公大楼正式启用(图)
留学生案件多发 外交部提醒赴海外做好相关准备
外交部:日本无权以冲之鸟礁设定大陆架
中国旅游目的国又新增9国 外交部提示出国游禁忌
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中俄磋商华商问题后 俄方态度转向积极
外交部倡导中国公民提升海外形象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