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将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将调整产品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涨价后接单情况良好下半年将调整产品结构

在31日举行的宝钢2009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董秘陈缨表示,预计三季度乃至下半年钢铁市场外部经营环境将比上半年有明显改善,经营绩效也将有明显提升。

针对近期暴跌的国内钢价走势,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认为这是短期内的震荡调整,预期钢价经过调整后上行的概率较大。

他表示,公司自6月份交货期开始,接单率总体上非常饱满,接近100%;8月初宣布上调9月份价格后,接单情况良好。随着二季度市场需求开始回暖,宝钢商品坯材产量逐步上升。就钢铁环节来看,产能利用率已经开足。

暂按临时价买矿

针对外界普遍关心的宝钢如何确保海外铁矿石供应和低成本问题,马国强表示,中钢协8月17日发布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铁矿石谈判结果的公告,对宝钢的影响有限。目前与三大矿山的谈判仍在继续,矿石年度是当年4月1日至第二年的3月31日,若年底前无法达成协议,将暂按临时价格对外开证。临时价格是宝钢与三大矿山协商议定的暂定开证价格。

马国强表示,宝钢股份已经于2001年和2002年分别在澳洲和巴西投资铁矿石,宝钢一直重视通过长期协议和合资开矿等形式强化与供应商之间的协作关系。公司会选择适当时机和适当项目进行海外资源投资。

今年上半年钢企的中报并不好看。此前公布中报的大多数钢铁企业如莱钢、华菱以及太钢不锈等均纷纷报亏,宝钢6.69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也大幅缩水。

陈缨表示,由于下游行业需求急剧减少,产品价格处于低水平,因此钢铁行业上半年普遍很差,前五个月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

不过,近几个月来多数钢材品种的需求走强和价格大幅攀升给了宝钢信心,从6月份开始,受国家四万亿投资拉动的影响,下游需求逐渐恢复,钢铁行业的盈利自6月份开始明显回升。

陈缨表示,目前看来,家电、汽车、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在下半年较为旺盛。下半年钢铁行业的盈利会有明显提升。公司全年的经营计划没有调整。公司将努力完成年初预定的目标。

将调整产品结构

针对上半年宝钢遭遇的部分品种滞销的困难,马国强表示,上半年公司厚板产品出现亏损,主要是厚板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平均售价较2008年平均价下降了38%。根据下半年的市场情况,公司将适当调整厚板生产组织模式和生产计划,尽量减少亏损。

但他表示,随着造船行业的恢复,三季度厚板的盈利会有提高。公司下半年的产能利用率将比上半年明显提高。

除了板材外,特钢也是公司的调整重点。陈缨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包括特种冶金、不锈钢和结构钢三大系列产品在内的特殊钢产品的毛利率同比明显下滑,公司正着力调整产品结构。

行业分析师表示,下半年宝钢等大型钢企将学习中小钢企“以市场为导向”的灵活方式来调整结构,关键是与行业需求接轨。

马国强表示,目前汽车、家电、工程机械行业、水电、风电和电网用钢需求比较旺盛。集装箱行业依然低迷,尚未有启动迹象。绝大部分箱厂继续开开停停,库存偏高。锅炉和石油管需求也持续低迷。

□本报记者 王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宝钢将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将调整产品结构
国内钢价连续第二周下跌 铁矿石价格开始回落
力拓:4员工案不像想象中严重 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必和必拓恐不接受FMG价格 铁矿石谈判未到鼓掌时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中钢协:谈判结果有助稳定铁矿石和钢材价格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