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倡导中国公民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杭州8月19日电(记者王鑫方)记者19日从外交部领事司获悉,外交部近期在国内外同时开展“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活动,倡导中国公民提升在海外的文明形象。

外交部领事司参赞查立友说,2008年中国公民出境数达到4584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树立文明守法、谦和友善、勤奋创业、回馈当地的良好形象,不仅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还能为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据外交部统计,2008年中国在海外设立中资企业超过12000家,向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00多万人次。

据悉,随着中国“走出去”人员增多,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大量增加,每年在3万起以上。查立友说,究其原因,除了所在国家和地区安全局势不稳、治安状况不佳外,部分案件也与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自身问题有关,如缺乏法律意识、违背商业道德、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劳务人员因派出单位管理不到位引发劳务纠纷等。

查立友说:“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需要全社会参与和配合。中国公民和企业作为最直接的实践者,要重视学习了解侨居国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

据悉,国家各有关部门在中国公民树立海外文明形象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国家旅游局官员也表示,倡导全国旅行社继续将公民出境游文明形象和素质要求纳入组团行前教育内容。

外交部19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行“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推广活动。这是继福建长乐启动仪式、内蒙古满洲里推广活动之后在国内举行的第3站也是最后一站相关活动。

这次宣传月以“海外文明”和“海外安全”为主题,由外交部牵头,协调各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一同向在海外和准备赴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进行文明形象和安全常识宣传。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提醒赴圣彼得堡中国公民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外交部:希望各方通过对话解决俄格南奥塞梯冲突
外交部: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的28%说法毫无根据
外交部就所谓中印边界谈判“底线”方案答记者问
外交部召见澳驻华大使就澳允许热比娅去澳严正交涉
外交部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热比娅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允许热比娅访日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组图)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