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 解析落选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发改委工信部解读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斌:

刚才提到了钢铁和汽车两个产业,应该说钢铁产业最近五年确实出现了高速增长,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在高速增长。为了保持国内产业资源的保障能力,我们许多钢铁企业纷纷走出去,与国外的企业共同合作来参加一些资源的开发。实际上这完全是企业行为,政府在这里面没有任何的资金投入。这种合作是企业间互利共赢的合作,完全是由企业自主决策。

2009-02-27 10:46:07

陈斌:

至于汽车产业的问题,跟刚才提到的要淘汰落后没有任何关系,所有汽车产品都需要经过认证才能够上市,汽车产业重点是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技术结构调整以及市场消费环境引导。

2009-02-27 10:47:59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十大振兴规划都是关于产业的,但是产业最终能不能把产品卖出去还是要看消费力的问题。我们不知道国家是否已经在考虑在这十大振兴规划之外还做一个消费力的振兴规划?

第二个问题,因为十大振兴规划已经出台,各位都可以比较轻松地帮我们回忆当时这十大产业背后PK的过程,金融危机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受很大的影响,这十大产业怎样脱颖而出,背后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2009-02-27 10:50:11

刘铁男:

实际上您提了两个问题,一是十大产业的市场问题,还有一个是决策的过程,为什么选择这十大产业,换句话说就是十大产业的地位和作用。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十大产业既包括原材料行业,也包括宽口径的装备制造、造船、汽车、电子,再加上轻工、纺织属于消费品领域,直接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还有一个属于服务业领域,是相对独立的一个领域——物流业。产业的终端市场无非是两个:内需和外需。内需又分成生产资料在产业之间的运行,及百姓生活相关的消费。给大家发的背景材料里都讲了。这两个是分不开的,产业振兴本身就是一个很强的内需拉动。就装备制造业而言,上万公里的高速客运、核电、常规电力、钢铁、炼油乙烯的发展,都对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市场需求。

2009-02-27 10:58:29

刘铁男:

消费品也是如此,纺织、轻工在规模、数量上都名列世界前茅,但是人均比起来我们还是一个低水平,再加上我们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广大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所以说扩大内需既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

2009-02-27 11:04:22

刘铁男:

第二,关于为什么选这几个产业?这次金融危机大家也看到,我们跟西方国家不一样,它们是因为金融系统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市场的信用、信心导致市场萎缩、购买力萎缩。我们国家这次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市场萎缩,十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是靠外需拉动,外需下降又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比较一下,国外的二产比重比较小,主要是三产,有的占70%、有的占60%多,我们二产达到40%以上。有的国家金融业在GPD的比重有超过20%。我们国家跟西方工业化国家处年发展阶段不一样,产业结构不一样,所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所面对的和矛盾暴露出矛盾的顺序也不一样。十大产业就业超过了1亿多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我们的GDP,整个金融领域,两个股市的上市公司都接近六成在这十大产业中。所以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

2009-02-27 11:06:56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

我问的问题不完全属于今天发布会的范围。但是我看到您刚才回答了法国记者的问题,我想您也应该可以回答我的问题。最近我们听到了中国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9500亿人民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占GDP的3.1%,在经济方面说赤字如果超过3%就会使经济不健康。请问,这个财政赤字从哪里来的,是因为金融危机还是有别的原因?刘铁男主任对今年的经济发展有那么大自信,您认为2009年或者2010年这个赤字会不会再增长?

2009-02-27 11:12:57

刘铁男:

看来还得回答你的问题以提振你的提问信心。一个是关于财政赤字的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进行调控,增加预算都是各国的惯例。目前为止,不管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好,还是应对现在历史上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好,投资都是很重要、很有效、很直接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多一些赤字是必要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是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是可控制的。

关于经济形势,我刚才用了一个“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该说这是建立在对我们国家基本国情判断的基础上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固然对我们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刚才讲了,我们的需求潜力是很大的。而且城镇化过程、工业化过程将带来整个消费需求的上升。振兴规划提出的技术升级、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都会成为拉动内需很重要的市场因素。所以,我们是有信心的。

2009-02-27 11:13:48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2-27 11:17:1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贸易保护是短视行为 振兴规划里无贸易保护内容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发改委: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符合国际惯例
发改委副主任: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现积极效应
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 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矛盾
赴欧采购部分用于产业振兴 担心高新技术产品设障
发改委:中国钢企与国外合作开发资源是企业行为
发改委:产业振兴规划不同于专项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发改委解读房地产落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发改委: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
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国家发改委详解: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