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更多措施将出台 房地产或出长期规划 -国新办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发改委详解: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材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规划工作背景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措施。

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这十个行业,有的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有的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其中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我国税收收入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从解决“三农”问题看,仅纺织和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皮革、日化等部分行业,相当的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涉及3亿农民,吸纳进城务工近6000万人。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船舶和装备制造作为重要的基础装备工业,在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高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使我国社会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面临的发展和建设任务艰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可预见的将来,这些行业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市场需求出现萎缩,市场销售不畅导致外贸出口较为困难,停产半停产的企业逐渐增多,亏损企业和亏损额明显扩大,形势比较严峻。必须看到,当前一些产业出现的困难,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不可抗拒的影响的外因,也有我国工业发展方式粗放等一些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市场形势突变的刺激下集中暴露的内因。这十个产业虽然各具特点,但大多数的产品都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低端,大而不强是其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规模化和集中程度低、创新能力薄弱、企业管理需要加强。即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这种粗放型发展方式也是难以为继的。

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研究提出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市场;同时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企业竞争力有一个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提升,为国民经济再上新台阶夯实基础。

二、规划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共同研究布置规划制订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部门任务分工。12月5日印发了《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方案》。之后有关方面共同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规划编制过程中,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参加了工作,认真履行职能,集思广益,共同谋划产业调整和振兴的政策措施。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和有关地方政府部门都参与了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全部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三、规划重点把握的原则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实现产业升级,这是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的一条主线。因此,振兴规划在形式和具体内容上,都与以往的专项规划、中长期规划有所不同。

(一)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充分考虑了六方面有利因素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措施果断明确;二是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使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为产业进一步发展必须面对的选择;三是目前国家的实力、企业的实力和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增强,为应对危机和结构调整提供了雄厚的要素保证;四是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竞争意识和承受能力都不断增强,做大做强的内在动力比较足;五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有条件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六是企业和市场及有关方方面面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也需要国家予以明确的政策引导。

(二)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把握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准确规划定位。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既不是简单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也不是面面俱到的长远规划,应是一个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立足于当前保稳定发展,又抓住机遇促进结构调整,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务求实效的行动计划方案。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2009-2011年)。

二是突出重点,有保有压。要保护和发展好重点产业、重要生产能力和重要的市场份额,保增强发展后劲。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引导,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原则、不符合工业由大变强转变的落后产能和产品压下来,特别要防止“两高一资”的落后生产能力死灰复燃。同时,要在应对危机、转变发展方式中创造新的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明确政策措施。要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先进生产能力发展,严格控制总量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加快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修订产业政策,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快推动兼并重组,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培育和壮大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开发重大产品和重大技术,在带动产业升级的同时,形成高附加值、长产业链的扩大内需拉动。

四是有广泛的参与度。尽管时间比较紧,但是规划编制工作的参与度是广泛的,充分吸收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专家的意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扶强汰后 改造升级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部亮相 细则仍在制定中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或25日出齐
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产业调整专项规划公布实施
频繁财税政策增强产业调整信号 财税调控紧盯资源
权威人士透露: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或今日出齐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