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 解析落选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发改委工信部解读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斌:

我们制定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钢铁、有色、轻工、纺织、石化等产业规划确实提到了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方面,要保持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稳定,稳定市场是至关重要的。稳定市场就要统筹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对一些外需商品比重比较大的产品,尤其需要如此。

第二方面,这次调整部分商品出退税率主要是优化和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点,我们对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政策没有改变。第二点,这次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对前几年大幅度的下调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的一种回调,是符合国际惯例,也是必要的。

2009-02-27 10:32:41

朱宏任:

解释一下兼并重组的有关问题。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中确实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的兼并重组。规划中的兼并重组重点强调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提高行业的集中度,继续推进优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在这儿需要强调和特别说明的是,兼并重组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而政府是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加以规范和引导。

2009-02-27 10:34:43

朱宏任:

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许多地方都提到了兼并重组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要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完善竞争性市场格局的形成。第二,通过企业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加快区域布局的调整,鼓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的集中度。第三,抓紧制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严格规范企业改制、妥善解决富余人员的安置、企业资产的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的分配等问题,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四,鼓励引导企业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联合、兼并重组,促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微观基础,支持各个行业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兼并重组并不矛盾。

2009-02-27 10:35:38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请问刘主任,近期中国赴欧采购团采购了上百亿美元的高新技术和设备,这些设备有的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使用的,这是否和十大振兴产业相关。这些采购设备资金是全来源于外汇储备还是有些是企业资金?如果有的来源于外汇储备,这些采购来的产品和技术在央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请您做一个信息上的披露。

2009-02-27 10:37:59

刘铁男:

正如这位先生提到的,商务部部长带队的一个采购团正在欧洲采购,这点也可以说明,我们没有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像这种大规模的采购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他们采购的是我们国家需要的装备、材料、技术,有相当部分也是为十大产业振兴服务的。所以十大产业振兴、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技术、引进必要的管理。

2009-02-27 10:39:42

刘铁男:

采购的主体也是市场的主体,都是企业,它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引进。现在担心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开放了,我们要买,是不是一些高新技术还要对我们进行封锁,设置一些障碍。

2009-02-27 10:41:01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根据已经公布的钢铁行业调整和振兴计划,我们看到它将用政府的资源去购买一些国外的资源,请问具体的操作机制是怎样的?这和用国家的外汇储备购买国外的自然资源之间到底有什么异同?

第二个问题,即使我们接受您刚才所说的标准,落后的产能是指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产能,如何在巩固这些产业和增加它的产量之间寻求一个好的平衡?拿汽车工业来说,中国方面希望今年该行业的产量能够增长10%,同时也希望在产业中进行很大的巩固,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2009-02-27 10:41:53

刘铁男:

这两个产业规划是国务院最先讨论审议通过的。先请陈斌先生给大家回答。

2009-02-27 10:45:0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贸易保护是短视行为 振兴规划里无贸易保护内容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发改委: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符合国际惯例
发改委副主任: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现积极效应
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 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矛盾
赴欧采购部分用于产业振兴 担心高新技术产品设障
发改委:中国钢企与国外合作开发资源是企业行为
发改委:产业振兴规划不同于专项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发改委解读房地产落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发改委: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
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国家发改委详解: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