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深圳关闭停产682家企业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应对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楠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从11月25号开始延续到12月中旬,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后面还要到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浙江温州、安徽小岗城。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深圳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宗衡;深圳市发改局、深圳市贸工局、深圳市科信局、深圳市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宗衡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对深圳的影响时说,深圳是全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外贸依存度是300%,其中外贸出口182%。外贸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8强。这就决定了深圳受这次国际金融海啸冲击,包括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形势是严峻的。

    许宗衡说,冲击直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二是工业增速出现回落。对外贸出口的冲击是明显的,也是强烈的,因为深圳外贸出口40%进入北美市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首先导致美国的流动性不足、需求市场的萎缩,使我们出口大规模下滑,当然因素是多方面构成的。另外,由于出口的减少,工业生产的能力也相对在弱化,一批加工贸易型企业生产能力开始大规模减少,这就是客观现实。

    许宗衡指出,深圳市从年初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问题,加快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难等问题,以及提供政府最优质的服务。此外,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在4月份全方位调整了投资计划,保证了1-9月份经济11.5%的增长速度,预计实现年初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12%经济增长目标。深圳的经济发展是从年初的9.3%逐月回升,这不能不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判断早、动手早、出手快。主要经济运行指标表现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这已经成为面对金融海啸的一个亮点。

    在谈到一些企业出现了停产和关闭,许宗衡说,今年全年以来关闭停产的企业总数682家,682家产值占工业增加值的0.15%。这个量对工业发展的趋势不产生颠覆性影响,没有动摇深圳的工业基础。主要集中在服装和家具、塑料制品、金属制品以及简单的电子装配等行业,主要是“三来一补”、来料加工企业。682家企业倒闭、停产的原因:第一,由于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冲击,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综合因素,大概占60%-70%的企业承受不了成本的压力、国际市场价格竞争的压力而倒闭、关门。第二,接近20%的比重是由于环保、违规经营所导致的。第三,10%左右是企业在更新产品、自然竞争中淘汰的。

  682个停产和关闭的企业占经济总量的结构、类型、特点说明了一条——对全部经济的综合影响、基本面的影响不大。许宗衡希望所有的企业,无论是内资企业、台资企业、港资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面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一,积极应对;第二,加快企业更新改造步伐;第三,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大企业综合管理,使企业能够度过这次难关。政府将会竭尽全力、积极服务、创造环境、提供政策、全力支持,与企业共度时艰、共克难关。(马丽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深圳非户籍人口首现负增长 可能试点推新税政
改革开放30年:特区30年的深圳之路
深圳楼价一年下跌近三成 该不该救仍存争议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 深圳最疲软
深圳预计五年内取消区级政府 改为政府派出机构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建国际法学院 按J.D.模式培养
深圳未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潮 仍有供求缺口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A股可比市盈率已全面低于美国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