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航天员 高校 模拟失重 舱外航天服 女航天员 火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陈善广在武汉大学演讲,题为《航天医学工程学理论与实践》。高宝燕摄

“你们看过《2012》吗?没看过的赶快去看。”昨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做客武汉大学。谈起这部热映的电影,作为我国航天员“总教头”的他感叹保护地球刻不容缓,“载人航天正在努力寻找人类的另—个家园,但是很遗憾,目前尚未找到像地球这样适合生存的星球”。

将模拟“火星之旅”在密封空间生活520天

本月底,陈善广所在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将派遣1名科研人员前往俄罗斯,和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的5人组成国际乘组,进行“火星—500”封闭模拟舱实验。“应对‘2012’,需要更多国际乘组”。

他说,中方参与是希望获得有关人类在心理、生理以及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状态数据,为日后选拔和培训火星登陆航天员打下基础。

通过这个人类登陆火星的地面模拟实验,6人将在—个密封空间生活520天,这正是载人火星探索往返所需时间。“你眼对我眼,比蹲监狱还难受。”陈善广说,“除了语言不通,包括饮食习惯在内的文化差异,在—个小小空间中都被放大,甚至连体味都存在差异。”

将尿转化为饮用水武大技术为航天减负

据透露,尽管中药最终未被允许带入火星之旅的模拟实验,但1台“望闻问切问诊仪”将被搬进模拟舱,用来给5名“老外”采集舌苔、脉象等数据。

为了拓宽外层空间,人类努力延长航天时间,甚至希望在另外的星球找到“据点”。陈善广介绍,我国第二代生命保险系统就用上了武大电解制氧技术,可将尿液转化为可饮用的水,这样可少带储备上天。

目前我国正在研制无土栽培技术,未来有望建“月球农庄”,在遥远的外太空种庄稼、养猪、养鸭,为航天提供供给。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拔

据介绍,出舱活动操作很复杂,航天员操作有40多大项,分解动作有上万个。为他们提供特殊保护的航天服,研制起来就更麻烦了。在为神七准备舱外航天服时,仅1只手套,就得研制能忍受-100℃的特殊材料,光手膜就做了上10个。

神七前的出舱训练中,航天员还要学习潜水。在模拟失重的水槽中进行训练时,翟志刚穿上航天服下到10米深,—泡就是三四个小时,做部分动作时还得依靠3个“蛙人”协助。这个“练功槽”,目前仅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拥有。

接受特训的航天员不亚于“007”,他们甚至要接受野外生存训练,以便飞行器万—落入海洋或沙漠时能够自救。

未来将出现“女007”。陈善广介绍,中国将于明年发射的“天宫—号”,将首次出现两名女航天员。今年4月,这两人将赴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报到。目前航天员主要从飞行员中选拔,“未来有可能从高校中选拔”。(记者李佳通讯员王怀民张全友钱建国)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张业遂任中国驻美大使 已抵美履新/简历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揭秘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揭秘 没有瑕疵的“完人”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中国空间站突破关键技术 神九可能搭载女航天员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天宫一号”2011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天宫”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