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会行情盘点:五热点贯串全年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揭秘 没有瑕疵的“完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对入选的两名女性航天员显然都进行了严格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

■女航天员

感觉更敏锐、心更细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部长张建启中将向外界透露,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工作已经圆满完成。7名预备航天员已从空军现役的30名男性候选人和15名女性候选人中选出。7人中有2人为女性,这是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中国选拔女航天员是航天事业迅猛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国际太空》杂志社副主编、著名航天专家庞之浩告诉《北京科技报》,截止到2009年7月,全世界已有52名女航天员上过太空,其中美国43人,苏联3人,其他国家6人。

庞之浩认为,和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周全,处理问题时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这些都是女航天员的优势。尤其是干那些单调枯燥的工作,女航天员耐心更强一些,考虑以后的载人航天中,女航天员上太空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人际关系方面,女航天员还有一定的调整作用。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女航天员上到太空,可以做一些关于妇女在太空的科学实验。比如说,可以观察女性在太空失重和高辐射环境下,是否对她们的生理和生活产生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由于未来人类要登陆火星,而前往火星的时间将非常漫长,在这个旅途中,男航天员搭配上女航天员,对缓解航天员生理,尤其是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女航天员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

航天员一般分驾驶员、任务专家和载荷专家。庞之浩指出,除了飞行专家以外,以后还会有任务专家上去。随着我们国家航天器的发展,在载人航天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对航天员的要求会越来越宽,将来,有可能女科学家也可以上去。现在,我们的航天员到太空不光是“走一圈”,还有很多任务要完成,以后,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空间站后,会有大量的科学任务,而且任务又会分好多种。比如说组装任务,包括太空行走、维修一些航天器。除此之外,还会有科研任务,而执行科研任务就可以让非职业的航天员上去。目前美国就是这样,职业航天员是美国航天局的;而非职业的航天员,他们属于各科研机构和大学,其中许多人就是女性科学家。

载人航天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的这些小“瑕疵”,可对选拔航天员来说却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飞船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

此次对入选的两名女性航天员显然都进行了严格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南京空军454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科技报》,目前我国的航天员选拔都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挑选。他们不仅要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不能有任何小毛病,而且家里向上三代都不能有严重的疾病史。除了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这次入选的女性航天员显然要经过以上所有关口,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妇科方面的检查。”工作人员说。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空间站突破关键技术 神九可能搭载女航天员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首批女航天员复选开始 "仙女"全部要求结婚生育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候选人须经上千医学鉴定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