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空间站突破关键技术 神九可能搭载女航天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天宫一号”模拟对接图

 


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执行任务的五米直径火箭型谱图。孙自法摄

 


全国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副部长张建启中将接受记者采访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已经选拔出女航天员,为了解消息是否属实,以及中国载人航天近期有何进展,中广军事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部长张建启中将。

中国空间站突破关键技术,开始进入生产阶段

记者:张部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载人航天后续发展的趋势?

张建启代表:按照中央四号文件的精神,载人航天发展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突破人进入空间并且返回技术——这是一切的基础。神舟五号杨利伟等人的顺利的返回,以及神舟六号等,以这些为标记,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完成了三步走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突破两个关键技术:一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第二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然后建立中国的自己小型实验室。以神七为标记,航天员出舱技术已经得到了突破。下一步突破交会对接技术——也就目标飞行器,它实际上也是空间实验室的初步状态。等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进行三次对接之后,中国航天就能完成第二步工程的任务。

预计2011年初先发射目标飞行器,接着就是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的对接。神舟八号进行的肯定是无人对接,至于有人对接是神舟九号还是十号进行,要看八号对接的顺利程度。如果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很顺利,那下面就很可能进行有人对接,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第三步是建立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二十多吨的核心舱加上实验舱,构成中国自己的小型的空间站。

记者:空间站是“天宫一号”吗?

张建启代表:“天宫一号”是空间实验室。

记者:这个计划据说要推迟到2011年。

张建启代表:空间实验室计划推迟到2011年上半年。

记者:推迟的原因是什么?

张建启代表:交会对接技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中国是第一次在做方面的研究。目标飞行器经过这次重新设计,它的寿命变得比较长,达到了两年。八吨重能达到两年使用寿命,这其中使用了很多新技术。另外交会对接技术上,对数据测量、控制等方面都需要新的技术突破。

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从八号开始就会进行很多改进——从神舟一号到七号在技术上就有很大的变化,它要成为一个崭新的天地往返飞行器,需要进行很多改进,在技术上有一些难度,在可靠性上要求更高。天地往返系统对技术的要求很高,所以为了确保成功出发,宁可稍微往后推一点,也要保证它的成功。

记者:据您了解,这个计划虽然往后沿顺了一点时间,但目前进展还算比较顺利吧?

张建启代表:对。目前来讲比较顺利,所有的主要的技术都已有所突破并进入生产阶段。应该说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生产和实际测试。

记者:中国航天技术面临的挑战有哪些?比如生产工艺以及新材料等方面。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天宫一号”2011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天宫”
首批女航天员复选开始 "仙女"全部要求结婚生育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候选人须经上千医学鉴定
中国15名女航天员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或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