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持枪歹徒 射30余催泪弹
首页>>科技动态
南极冰川"血瀑"形成之谜:超级微生物群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极洲冰川上流溢出的血红色“血瀑”

南极洲冰川上流溢出的血红色“血瀑”

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我们理解地球生命是如何起源和进化,但仍存在着许多未解之谜。比如:南极洲冰川上流溢出的血红色“血瀑”。目前,科学家揭开了血瀑的形成之谜。

首次发现南极洲冰川上存在血瀑是在1911年,但直到近期科学家才发现血瀑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有助于理解地球生命的进化演变,而且还可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外星体生存的生命形态。

血瀑引起了科学家的浓厚兴趣,对科学家而言,血瀑有助于研究南极冰川完全不同的微生物生命进化演变。长期以来,科学家非常好奇是否微生物能够幸存于冰冻南极洲冰川下湖泊中,但是他们测试水质发现生命体很难存在于非常厚的冰层中,并且相关的污染物质阻止了任何深入研究的进行。因此血瀑是一种泰勒冰川之下湖泊自然流溢出的盐水物质,它将为科学家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观测南极洲冰川之下存在着什么物质。

令研究人员惊奇的是,泰勒冰川下的水环境是一种远古时期的“密闭舱”,这里拥有地球上其他环境所无法进化形成的微生物群落。这个冰川下的密闭湖泊被隔离了150万-200万年之久,许多简单的生命形式都诱捕在其中。冰川下的湖泊并没有氧气,但它孕育了17种不同类型的微生物,这种水质含盐份非常高,同时由于含有较高的铁物质,使得水质看上去呈现不同的色彩,当冰川下湖泊暴露在空气中将立即氧化生锈,呈现出血红色瀑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承认喜马拉雅冰川2035年全部融化有误
研究称南极冰川加速崩塌 将致海面上升24厘米
中国极端高温事件更频繁 2050中国冰川消失一半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走进"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 探访冰川消融的真相
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加快1倍 20年后恒河干枯?
盘点十大消融中的冰川:中国云南明永冰川上榜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