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科技动态
探测揭示月球大气层"气味" 制造者是太阳辐射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月球探测器“SELENE”最新探测到月球大气层的“气味”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日前,日本月球探测器“SELENE”最新观测结果揭示了月球大气层的“气味”,这项研究有助于未来人类在月球表面的勘测活动。

在特殊状况下,月球探测器“SELENE”探测到了月球大气层的构成成份,并确定其成份多数是由于太阳光猛烈烘烤月球表面形成的。当月球运行途经穿过地球磁场尾流区域时,研究人员在缺少炽热磁性太阳风的状况下,可观测到短暂、不断变化的月球大气层。

他们发现由于强烈的紫外光线猛烈轰击月球表面的原子或离子,它们是构成稀薄月球大气层的主要物质。美国宇航局月球科学家梅尼洛斯·萨兰托斯解释称,这项发现具有重要性是多方面的,其中一项重要意义在于它能帮助解释月球表面矿物质的构成类型。

萨兰托斯说:“月球大气层的成份或多或少地告诉我们月球表面矿物学特征。”目前研究人员探测到月球大气层中的离子状况,可以进一步分析它们随着时间的变迁如何变化,并直接证实当太阳紫外线辐射轰动时会导致多少表面原子释放到大气层中。这对于未来人类在月球建造居住基地提供了宝贵的信息。他还指出,如果人们计划在月球表面建造人类基地,必须先清楚月球表面的辐射环境。

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发现当月球途经地球磁场的尾流区域时,月球表面将在4天内免遭太阳风的侵袭,却无法抵御太阳光线的辐射。因此,如果带有炽热粒子的太阳风是制造月球大气层的“主谋”,那么应当在大气层离子中发现清晰可见的微粒。但目前日本研究小组并未探测到清晰的微粒。

该项研究的日本研究小组负责人Takaaki Tanaka说:“我们发现月球大气层中离子不稳定性是由于太阳光子主要导致的。换句话讲,强大的太阳紫外线光子是月球大气层的‘主要制造者’。”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学报》上。

为了更好地理解月球特征,“SELENE”月球探测器为解释水星大气层提供了宝贵信息。2011年初,美国宇航局“信使号”宇宙飞船将进入水星轨道,目前关于月球大气层的认识将是理解水星大气层的最好“教科书”。

Takaaki Tanaka称,我们需要更好地理解月球大气层的构成,当前的研究并未揭示大气层中构成成份可持续保持多长时间。近年来,许多国家都致力于月球研究项目,进一步探测月球大气层的构成状况。

来源: 搜狐IT

相关文章:
美发射两枚月球探测器 启动重返月球计划
日本月球探测器未发现美国人登月痕迹(图)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
我国07年发射月球探测器 10年内暂不载人登月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