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首页>>房地产
部分优惠或自动谢幕 楼市政策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很可能不主张对楼市优惠政策进行“续期”。届时,契税、营业税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将在一年到期后自动终止。

部分或谢幕

2008年底,为配合扩内需、保增长的需要,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牵涉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具体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2009年又调低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等。这些政策分别由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等职能部门下发执行。其中,对于直接刺激住房交易的政策,国务院给出的期限为一年。

“在目前的形势下,建设部已没有充足的理由主张延续这些地产优惠政策。一年期的政策到期后将自动退出。”一位接近建设部的人士透露。

据了解,房地产调控牵涉建设部、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多个职能部门,政策制定基本上是在“部际联席会议”上完成的。其中,建设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政策统筹。因此,在地产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之前,如果建设部不牵头主张续期,那就意味着,一年期的优惠政策也将谢幕。

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价量齐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消费“继续刺激”已显得没有必要。建设部等主管部门也似乎没有理由提出优惠政策续期。

“现在,政府调控的方向,应该侧重于增加土地供应,推动开工率复苏,平衡楼市供需,而不是单一的刺激购房消费。”一位从事房地产咨询的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受市场回暖影响,主要城市商品房库存已大幅下降。以北京为例,截至10月末,北京可售期房住宅不足7万套,与2007年四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库存高峰阶段减少4万余套。

向开工倾斜

虽然从消费的角度扶持楼市的政策将适度退出,但地产投资开发的基础还不牢固,政策调控可能向开工倾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特意提到市场交易回暖,但先行指标仍然没能随之提高,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房地产领域,所谓“先行指标”,即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这一项指标直接关系到房地产业增量,关系到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

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开复工面积的前奏,房地产企业拿地已火热了相当长的时间,但开工率则显得“保守”。部分一线地产商三季度的新开工面积环比呈下降趋势。

“只有投资和开工复苏后,宽松的信贷政策才可能适度收紧。一般而言,地产商从拿地到开工,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这表明,今年大量拿地后形成的投资和开工复苏,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始逐渐体现。届时,房地产信贷政策才可能有所调整。”一位经济学者分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7.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幅比1-8月提高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7.3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4%,降幅比1-8月缩小5.5个百分点。国房景气指数步入景气区间。(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购房人抢搭楼市末班车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全国楼市将在僵持中前行
楼市救市政策大部分年底终止 沪蓉频现集中成交
四季度楼市将进入高位调整期 明年继续向上发展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楼市火热为上市铺路 全国30余家房企有上市计划
深圳房价年内暴涨九成 专家称楼市泡沫显现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