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首页>>房地产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不大可能 政策中性概率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房优惠政策取消传闻风声鹤唳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不大可能

“房价还没有降的意思,但优惠政策快要到期,所以就决定买房了。”“十一”后,汤先生花2万元购买了一个优先认购号,并以28000/平方米的单价在北京东北三环外某楼盘购买了一套两居室。

与汤先生一样,受政策优惠即将到期的影响,众多持币观望的购房人,尤其是具有改善型需求的购房人近期出手买房,从而推高成交量。“十一”黄金周后,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明显放量。宏源证券监测10大城市中,有9座城市10月份的成交量环比放大。

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10月后陆续出台的减税、降息等刺激楼市的新政中,大多数为期一年,而今年房价、地价飙升使得这些政策是否续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末班车效应”一方面促使购房人入市,另一方面也加速开发商推盘。

十月销量“先抑后扬”

信贷总量收紧、七折优惠取消、税收减免到期不续等传闻令各大城市掀起一股“买房潮”。“十一”长假结束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商品房销售骤然爆发,周平均成交量创今年以来新高。

长城证券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国庆节后,全国楼市整体成交量涨势迅猛,主要大中城市中,成交量上涨的城市占比超过一半,整体成交量让处高位。其中,成交量上涨最明显的城市是北京,10月周均成交量高出年均水平达36.9%。

以北京为例,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北京期房住宅成交套数为11831套,成交面积128.4万平方米。除去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期房商品住宅成交10203套,成交面积116.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9%和2.3%。10月上半月,京城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为2933套,而下半月,期房商品住宅成交量迅速攀升至7270套,增幅达147.9%。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10月楼似乎成交量“先抑后扬”,主要是受到明年政策可能生变的影响,开发商集中推盘,市场供应量较为充足。

监测数据显示,10月北京共有58个项目入市销售,环比上涨20.8%。这58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是首次入市的纯新盘项目,其余项目皆是老项目后期开盘。从入市时间上看,有47个项目在10月下半月入市销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原本没有计划开盘的项目也纷纷提前到10月开盘。一位开发商坦言,房价快速上涨加上通胀预期等原因,政策层面可能发生变化,“在市场还不错的时候先走点量,保持谨慎。”

政策中性概率大

“由于房价上涨过快,正在执行的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很能有变化。其中,新增房贷利率优惠的幅度可能缩小,部分税收减免到期后,也可能不再延续。但鼓励自住型购房消费的方向不会变。”中房协一位高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业内认为,为期一年的楼市刺激政策将逐步从“宽松”转为“中性”,政策分类调整也将展开,但对首次置业者的住房消费仍将保持优惠。

2008年10月22日,财政部发文,规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同日,央行也出台“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首付20%”的政策。而在此之前,相关政策要求首次购房最低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优惠下限为15%,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契税3%-5%,印花税0.05%。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并未明文规定截止时间。

2008年12月20日,国办131号文件再推两项重磅优惠政策,一是明确了改善型住房的相关政策。二是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期由5年降至2年。不足2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指出,房地产政策主要集中在税费减免和利率优惠两方面。二套房贷已悄然收紧,即将到期“一年大限”的也只有营业税的减免政策。从目前看,“7折利率是否会被叫停”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几家银行的信贷经理,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总行任何文件要求停止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中信银行北京一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已经签约放款的单子,由于合同中有明文规定,利率七折变更的可能性较小,今后面临的主要是基准利率上调。如果2010年加息,执行新利率一般也要到2011年。但对于新增房贷,那得视央行的政策而定。”

对于优惠利率叫停的传闻,央行和银监会迄今并未做出任何表态,不过关于房地产的政策确实已经出现了收紧的迹象。今年6月银监会下发通知,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遵从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此外,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收缩公积金贷款额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目前是新政策的空白期,轻言调控还为时尚早。最终还要看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果,看国家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和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

长城证券认为,明年政府对地产的刺激政策可能有小幅调整,但核心不会变。二手房税费优惠很可能不会延续,但首次置业的优惠会延续;目前地产仍需要维稳,过度调控可能性不大。据悉,房贷7折优惠利率是否会变更,央行有望于12月份给出“说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购房人抢搭楼市末班车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全国楼市将在僵持中前行
楼市救市政策大部分年底终止 沪蓉频现集中成交
四季度楼市将进入高位调整期 明年继续向上发展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楼市火热为上市铺路 全国30余家房企有上市计划
深圳房价年内暴涨九成 专家称楼市泡沫显现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