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7日起寒潮又将回头 周末雨雪再袭京城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首页>>银行
媒体预料未来一年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行浦发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已低于7%“门槛”

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根据监管机构对资本补充的最新要求,沪深两市共计7家上市银行未来一年须通过多渠道融资约1215亿元补充资本金。其中,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7%的监管要求。

在信贷扩张影响下,招行、浦发和深发展三季度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61%、6.76%和5.2%,无法达到7%的监管要求。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虽然在三季报中没有公布核心资本充足率,但这两家银行中期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4%和5.9%,也已低于7%。

按照新巴塞尔协议,核心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最重要的监管指标之一。10月下旬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发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补充附属资本时,主要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

部分上市银行在三季报公布之前已实施或开始着手安排股权融资补充核心资本。民生11月将登陆香港完成H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300亿元左右。招行将进行A股和H股配股融资,融资额度为180亿元至220亿元。

深发展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融资额约在67亿元至106亿元之间。10月13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融资50亿元。据测算,民生、招行、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合计股权融资额保守估计约为597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上股权融资计划按期完成,加上银行的内生利润积累,民生、招行、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可达7%以上。

此外,虽然浦发9月底已顺利非公开发行股票9亿股,募集资金148亿元,但是其三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仍不足7%,新发次级债的空间基本被“封杀”,未来必须通过利润积累或再次股权融资补充资本金缺口。而华夏银行已有次级债补充计划,预计该行未来将采取适当方式补充核心资本。

粗略测算,按照保守估计,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7%和10%,同时满足2010年的预期贷款份额,则共有浦发、民生、华夏、兴业4家银行在2010年有资本补充要求,其中股权资本补充需求大约为254.39亿元,附属资本补充需求大约为364亿元,合计618.39亿元。加上前述已经公布的597亿元股权融资计划,未来一年两市共计7家上市银行将融资1215.39亿元。(张朝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保寿险资本金升至54亿 为公司提供有力资本支持
发债、股市再融资 中小银行将多招“增厚”资本金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下调 七成网友担忧房价将上涨
国务院决定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通知全文)
商品房项目资本金比例首下调 降15个百分点
国务院13年来首次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