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7日起寒潮又将回头 周末雨雪再袭京城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首页>>宏观经济
数据显示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开工项目26926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8580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2169.85亿元,同比增长8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05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数据显示今年新开工项目的个数和资金投放双双增加,投资踊跃可见一斑,投资对信贷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

为了配合国家4万亿投资以及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需要,银行今年天量放贷。关于今年全年信贷新增总规模,市场也早有预测,普遍认为,今年全年信贷总额可达10万亿左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曾表示,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达7.37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的贷款可接近10万亿-12万亿元,贷款的增幅将达到 33%-40%。

新开工项目数量以及投资的双增主要源于去年底政府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4万亿投资的内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专门给予了解释,即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通过增加中央基建投资、中央政府性基金投资、中央政府其他公共投资和灾后重建投资等,安排1.18万亿元投资,加上地方配套和社会投资,形成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向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中央政府投资安排及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截至8月底,已下达中央政府投资7170亿元,占今年投资总额的79%。

中信建投研究部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表示,按照该计划,明年还有2720亿元的投资计划需要完成。为了保中央、保地方计划投资,同时满足保实体经济的发展,可以判断明年投资将不会低于25%的增速,如果该增速无法达到,那中国经济“保八”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会有困难,因此,国家也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来实现这一底线的。这势必为明年信贷投放依然平稳提供了一个佐证。

现在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全年新增贷款创出新高已经是不容置疑,全年10万亿左右的规模也是市场普遍接受的数据。那明年的信贷投放具体是多少呢?

魏凤春表示,由于相较今年,明年的投资规模是下降的,那相应的信贷需求也会减少,这是一定的。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迹象不断显现,如果信贷投放过快也会导致通货膨胀,并导致银行呆坏账的增加。这次金融危机并没有对我国银行造成很大的风险,因此,不要因为自身的过快放贷而方大风险,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当然,新开工项目需要后续资金的配合,这部分的资金供应使不能停止的,因此,判断明年全年信贷投放在7万亿-8万亿之间。

付立春表示,按照四万亿投资计划,明年的新开工项目相较今年会少些,信贷更多的是对中长期项目后续资金的一个支持。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个报告显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地方政府财力紧张。付立春表示,这样投资项目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就更高,而且今年启动的项目很多都属于中长期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后续资金的补充,无法落实的话,那些项目就会成为烂尾工程。因此,大项目后续资金的需求为明年信贷增量的稳定性提供了一个保证。再加上,这两年政府计划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政策方向是不变的。这也为明年的信贷投放规模给予了一个保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了认同,未来信贷仍然需要秉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原则,后续有一批新的项目开工,需要银行信贷的支持。虽然,未来来看,一方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经济基础仍不稳固。未来还是应该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政策的连续性。明年全年信贷规模在7-8万亿左右。同时,郭田勇也提醒央行应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超前性研究。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20日表示,为保证投资的持续性和新工业项目的资金需求,明年的新增贷款将不会低于8万亿元人民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高耗能信贷有隐忧 西北地区亟待加快发展低碳金融
机构料四季度增速10.6% 信贷"紧箍咒"考验银行
贷款管理新规10月23日起实施 银监会强调信贷节奏
积极信贷数据透三大经济信号 信贷继续流向实体
专家分析:九月信贷新增5167亿超预期 增速合理
9月货币信贷数据给市场大惊喜 新增贷款远高预期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