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很多假如 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首页>>科技动态
海军副司令员: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国代表团克服金融危机困难共赴盛会

根据国际通行做法,组织多国海军活动特别是海上阅兵,一般需要提前一年至一年半进行准备,以便使相关受邀国海军领导人和舰艇有足够的时间安排。

丁一平介绍,中国海军于去年年底向世界各国海军发出邀请,并在北京举行了多国海军武官情况通报会,衷心希望各国海军能够出席中国海军举办的这次活动。此前,中国各驻外武官也积极开展工作,向所在国海军发出邀请。

“中国海军的盛情邀请,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派海军领导人和军舰参加。”丁一平说,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由于遭遇罕见的金融危机,一些国家的海军出于预算方面的考虑,军舰和领导人的出访计划遇到了困难。

丁一平说,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各国海军都尽了最大努力,千方百计争取预算和经费。29个国家派出高级海军代表团、14个国家派出21艘军舰前来参加活动。许多国家海军领导人还专门向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信表示对邀请他们来访的感谢,及对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祝愿。

国家强大是举办多国海军活动的根本基础

“从有海无防到拥有坚固的海防,国家的强大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根本基础。”在海军部队服役41年、从水兵成长为海军中将的丁一平回忆起中国百年来的海上风云,声音有些哽咽。

我国在历史上有过郑和率领庞大舰队七下西洋的辉煌,但其后的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严重束缚了中华民族面向海洋的开拓进取精神。丁一平说,从1840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首次轰开中国大门起,我国先后80多次遭受到了西方列强从海上来的入侵,帝国主义的军舰甚至进入我国的内河耀武扬威。

“我们曾经主权沦丧、有海无防,而今天,世界各国海军云集青岛,为中国海军生日庆典而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变。”丁一平说。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60年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的国家、民族和军队来说,这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60年。”丁一平说,“没有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强盛、海军的强大,我们就不可能有举办多国海军活动的资格。”

丁一平同时表示,人民海军在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国门,访问了30多个国家,参加了世界其他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和庆典活动。这期间所积累的开展军事外交活动的经验,也为举办多国海军活动创造了条件。

活动将贯彻“隆重、务实、安全、节俭”原则 安全要求与北京奥运会一样

丁一平介绍,为了举办好这次活动,海军党委专门确立了“隆重、务实、安全、节俭”的总要求和原则。

隆重,主要体现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多国舰队海上检阅前所未有。这次活动,共邀请了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将在23日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中,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

务实,是海军的职业特点,也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共性。丁一平说,务实的理念将贯彻到这次活动的全过程,各种活动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不搞任何华而不实的东西。

这次活动的安全要求与奥运会一样。由于活动场次多、地域广,特别是海上检阅活动涉及到几十种舰艇和飞机,对安全保卫和防范事故的要求较高。军队会同青岛当地公安等部门,参照奥运安保的模式制订了详细的安保方案。

节俭,是多国海军活动的一大特点。丁一平说,这次活动没有专门建造场地设施,没有专门购置贵重器材。在当前正值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海军发扬我军勤俭办事业的传统,一切从现有条件出发,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坚决杜绝浪费。

同样出于节俭的考虑,参加阅兵的中方舰艇大多来自北海舰队。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军事专家:核潜艇将成为中国海上阅兵式一大亮点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国海上阅兵式进入倒计时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海上阅兵式进入倒计时 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媒体披露中国海上阅兵细节:军舰将鸣放21响礼炮
美国媒体称美国海军最高将领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
获邀参加中国海上阅兵部分外国军舰名单曝光(图)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