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四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外资行败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搜寻撞地"迷失行星" 揭秘月球身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家猜测远古时期一颗行星与地球发生碰撞,最终形成了月球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报道,太阳系内曾经还有一颗行星,它的名字叫做“忒伊亚”(Theia),科学家推测称这颗行星与地球发生碰撞才形成现今的月球。目前,美国宇航局发射的两个宇宙探测器计划搜寻忒伊亚的残骸物质,进而揭示月球的神秘起源之谜。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迈克-凯泽(Mike Kaiser)说:“这是一个假定的行星,我们从未观测到它的存在,但是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它存在于45亿年前,正是它与地球发生碰撞才形成了月球。”

忒伊亚被认为与火星体积十分接近,很早以前它与地球发生碰撞,所形成的残骸汇集在一起能够形成现今的月球,这种推测是由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家爱德华-贝尔布鲁诺(Edward Belbruno)和理查德-戈特(Richard Gott)首次构想的。目前,许多研究人员都认为地球曾与较大的星体发生过碰撞,碰撞后所形成的残骸将合并形成月球,但目前仍不清楚的是与地球发生碰撞的星体是一颗行星,还是小行星或者是彗星。

之前瑞士科学家比较了月球和地球的岩石样本,他们使用质谱仪法,把样本经过氩燃烧气化,高精度地分析样本里成分的重量。研究结果发现,虽然二者在多数方面极其类似,但月亮岩石样本的铁57对铁54同位素的比率比地球上的要高一点。研究人员称:“我们惟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在月球和地球的形成过程中,它们部分气化了。”只有“巨大行星相碰撞”理论才可能具有气化原子所需要超过17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因此,科学家推测远古时期,一个像火星那么大的行星与地球发生了碰撞。这场灾难性的碰撞威力巨大,可能是超过使得恐龙灭绝的那次行星碰撞所释放能量的1亿倍,足以融化、气化地球的相当一部分,与地球发生碰撞的那颗行星碰撞后所产生的残骸进入地球轨道,最终合并形成了月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将展出未来登月飞船 2020年带人类去月球
美国公司计划在月球上种出第一批鲜花(图)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可全方位观测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月球巡游5平方公里 抓取土壤分析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结束使命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嫦娥一号所获数据显示:月球比地球更圆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