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科技动态
各地争建第一高楼 高层逃生几乎为零 科学限高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限高迫在眉睫

专家指出,目前一些政府把超高层建筑作为宣扬政绩的工程,盲目攀比,非常不符合实际,而一些房地产企业为增加房屋楼层、扩大建筑面积、追求规模效应,以及抬高地标建筑的租金、房价等,拼命建盖高楼。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说,高层建筑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曾是城市形象的标志,但从安全的角度而言,不应该盲目兴建超高层建筑,高层建筑不宜紧邻政权中心,不应靠近文物区,不应靠近军事中心,不应过度密集,否则一旦遭到破坏,损失不可估量。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赵知敬说,盲目建高楼未必是好事。调查显示,我国高层楼宇空置现象相当严重,而日常管理开支又十分高昂,一批超高层建筑几乎被庞大的开支压垮。建筑高度超过300米之后,不仅成本高,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和内部交通问题,已经失去了所谓节约土地的意义。

赵知敬说,城市之间兴起的高楼攀比热,如果没有系统的限制楼高的法规,盖再高的房子也有可能。事实上,建筑首先应该强调适用和经济原则,超高层建筑在很多方面存在缺点。盖一栋200米高大楼的成本,比盖两栋100米高的大楼成本还要高。“虽然中国城市土地资源紧张,可还没有稀少到必须盖超高层大楼来解决的地步。”

超高层建筑里工作人员很多,高楼密集区上下班的人流高峰,将造成楼层拥挤,建筑周围道路也相当拥堵。事实上,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高度”最高的地区往往是人们感觉最为压抑、出行最不方便的区域。

高层建筑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迫使一些地方政府修改过去的思路,酝酿“限高”新政策。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先后出台“限高”政策。北京市城市规划部门表示,“国贸三期”以后,所有高层建筑设计都必须经过北京市超限高层审查机构的严格审查。上海市市长韩正曾多次表示,“要适当限制高层建筑,给城市更大的空间。”(记者李舒)

[相关报道] 重庆:为高层建筑建“消防户口”

作为全国高楼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山城重庆素有“钢筋水泥森林”之称,城市消防安全面临重大考验。

一组数据可以显示重庆高楼之密:据重庆消防总队统计,目前重庆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有9521栋,超过10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有87栋,面积仅22平方千米的渝中区有高层建筑1200余栋,其高层建筑数量和体量在我国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消防专家介绍,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工作,除了由消防队员实施的外部救援外,主要依靠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自防自救”。“山城”重庆地势不平、高楼林立,建筑用地有限,楼房纷纷向上“冒尖”,这才导致了“重庆森林”的形成。一旦消防安全出了岔子,很容易酿成重特大火灾或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重庆特殊的地理条件,也给大火灾扑救工作带来一系列困难。当地不少高层建筑周边道路弯曲狭窄,一些高楼就建在坡地上或悬崖边上,消防车难以通行,扑救工作不易展开。

从2008年5月起,重庆消防总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全面摸排整改”为突破口,对全市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进行了一次“大清查”。在专项整治活动中,重庆各级消防机构对全市已建成投用的所有高层建筑逐一进行摸排整治,并将设有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高层公共建筑作为整治重点,为高层建筑建立“户口”,详细录入每一栋高楼的基本情况和动态的消防安全状况,实现了对高楼进行“实时跟踪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已有2530栋高层建筑的火灾隐患彻底整改,整改火灾隐患8162条,整改重大火灾隐患43件。

部分消防官兵反映,在整治行动中,尽管已督促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但也遇到不少障碍。不少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难度较大,例如责任主体不明、整改资金缺乏,均属于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有些已超出了消防部门的职权范围,必须解决。

据统计,重庆全市有2000多栋高层建筑存在多产权、无统一物业管理单位等情况,部分高层建筑没有大修基金,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整改措施和资金难以落实。例如有的职工家属楼,其原有单位已经变更或撤销,又没有物业管理单位,消防部门连把整改通知书发给谁都不知道。有的商场已把商铺卖给个人,产权关系复杂,单个责任主体没法牵头整改。

此外,一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验收未合格便投入使用,也成为整改难题,尤其是开发商因为资金不足没有建完、群众却已经入住的居住用房,整改难度很大。“由于消防部门职权所限,这类问题仍然是消防安全的‘瓶颈’。”

重庆消防专家建议,应该完善消防管理长效机制,加快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制定,解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包括明确相关部门、单位以及业主的职责,建立政府目标考评机制,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由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统一开展执法等,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隐患“查时容易改时难”的情况。(记者 王晓磊 经济参考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平安否认要建"中国第一高楼"称无此计划
平安建中国第一高楼 被质疑以办公楼名义搞地产
南京“亚洲第一高楼”建设搁浅3年难产(图)
各大城市争建中国第一高楼 专家质疑摩天大楼竞争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