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科技动态
各地争建第一高楼 高层逃生几乎为零 科学限高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31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右)顺利封顶,以437.5米的总高度成为华南第一高楼和中国第三高楼。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目前我国共有高层建筑近10万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1154幢,而各地为争当“第一高楼”仍然暗战不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然而,公共安全专家指出,超高层建筑外表风光,但会引发消防安全隐患、地面沉降以及环境、能源、交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亟待引起高度关注。专家建议,应经过科学论证后适当限制我国城市楼房高度。

“第一高楼”暗战不休

在经济基础和城市荣誉的双重作用下,一场高楼暗战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蔓延。

2008年8月30日,上海陆家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开门迎客,101层、492米,让它拥有已建成建筑的“上海第一高度”头衔,但是这一头衔的期限已确定,11月29日,总高度达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正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未来中国的第一高楼。

10月29日,重庆媒体报道,投资80亿元的“嘉陵帆影·国际经贸中心”破土动工。其塔楼高度将超过455米,稳坐西部第一高楼宝座!

南京,2008年7月,新百主楼以249米的高度斩得“新街口第一高楼”封号。一个月后,紫峰大厦381米的主体结构即告封顶,成为江苏第一高楼。

杭州,如今“天堂”的高度是300米,2008年8月28日上午,杭州国际办公中心开工,总投资约50亿元,主楼高逾300米。

首都北京,出于对古都风貌的保护,始终对建筑高度加以限制,但首都一直在长高。2007年10月,北京国贸三期以330米封顶,超越当年8月竣工的银泰大厦,成为北京第一高。

即便在一些二线城市,新式的摩天大楼也正在崛起。2008年4月15日,广西柳州市宣布建西南第一高楼,楼高303米、超过60层。郑州,会展宾馆高280米。与此同时,“东北第一高”“华中第一高”“中原第一高”“华北第一高”等也开始陆续闪现。

据公安部消防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高层建筑近9.8万幢,其中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1154幢,并且还在快速增长。北京有超过24米的高层建筑8000多幢,超过百米的超高层建筑40余幢。上海拥有高层建筑4000多幢,超过百米的超高层建筑200多幢。

高层逃生可能几乎为零

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公共安全专家金磊说,高层建筑在带给人们生活享受和节约土地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上海金茂大厦曾做过一个试验,请一群身强力壮的消防队员从85层往下跑,最快跑出大厦的一个队员花了35分钟。而消防专家指出,火借风势,30秒内就可以从第一层到达第三十三层。这样算来,火灾时人们跑到楼外逃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城市高层建筑不断涌现,灭火难度越来越大,问题不容忽视。”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谭林峰说。“消防部门的云梯只有100米高,300米的高楼出现火灾,无法进行救援,除非动用直升机灭火。”金磊说,“大火发生时,仅靠大楼本身的灭火设施是不够的。”

同时,隐性危害也在暗中滋生,比如地面沉降,专家指出上海陆地下沉现象日益严重,因为地下水源过度开采和摩天大楼日益增多,导致上海以每年1.5厘米的速度下沉,下沉问题最严重的是浦东区,尤其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金融区。陆家嘴金融区启动十几年来,平均每12天就崛起一幢约30层高的大楼。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说,建筑并非越高越好,超高层楼宇无异于一条竖立起来的街道,存在着安全、内部交通、环境、能源消耗等多种难以妥善解决的问题。此外,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往往造成对日照、空气流通等的阻碍。在一定的时间内,高层建筑周围的低矮建筑没有阳光照射,空气流通不畅,汽车排出的大量废气散发不出去,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高层建筑盖了不少,可人们对于安全问题考虑很少,在能源、环境、交通系统研究方面更是空白。”金磊说,随着经济发展,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还会越来越多,城市安全关注的重心将是这些建筑,在这些建筑未建设之前,就必须进行科学严谨论证。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平安否认要建"中国第一高楼"称无此计划
平安建中国第一高楼 被质疑以办公楼名义搞地产
南京“亚洲第一高楼”建设搁浅3年难产(图)
各大城市争建中国第一高楼 专家质疑摩天大楼竞争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