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首页>>工程项目
南京“亚洲第一高楼”建设搁浅3年难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第一高楼”效果图

“南京‘亚洲第一高楼’或夭折!”昨天一家媒体曝出南京新街口铁管巷的A、C地块拟建518米高楼规划需要调整、“第一高”要流产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从2005年9月被上海泰龙集团拿下后至今都未动工,早已超过了国土部门所规定“2年不动工就收回土地”的大限,然而该地块至今没有被收回。

“第一高楼”建设为何一直搁浅?记者了解到,新街口拥挤的现状无法承受这样一座高楼,规划难批,但没了“第一高”的头衔,巨额建设资金融资又谈何容易?规划和融资问题相互纠结,打成了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使得“亚洲第一高楼”至今难产,前途未卜。

开发商是这么说的

交通管线跟不上,地下管线改造要拆华联

南京铁管巷A、C地块历来受人关注,是因为它不仅是曾拍卖出天价的新街口地王(2004年该地块每平米卖到3万多元),而且该地块在2005年曾因前开发商上海全日通投资有限公司和卫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无力付款而被国土部门收回重新拍卖。

2005年9月,该地块以5.2亿的底价被上海泰龙房地产拿下,虽然是底价,但仅比此前的5.45亿少2500万,每平米地价仍然超过3万元!

2006年初,有关泰龙15亿打造500米高楼的消息就在南京流传开来,而且泰龙还拿出了一幅壮观的518米的规划图,宣称要打造“亚洲第一高楼“,起名“金陵佛光”(另有一说为“金陵福光”)。

“南京作为十朝古都,每朝每代的更替都使城市破坏严重,我们起这个高楼就是为了祈祷和平,为世界人民祈福,它的意义是无法言喻的!总之,这一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项目!”2006年初,记者探访上海泰龙位于南京金鹰的办事处,上海泰龙一位女负责人正在和多位投资商密切接触,踌躇满志,言语间十分兴奋。

她告诉记者,518米的高楼将超过台北的101大楼,成为亚洲第一高,而且该楼还有很多独特设计,比如佛手会变颜色等等。现在设计方案不便正式报道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开发面临的最大难题:新街口西南角这一片交通拥挤、管线老化,根本满足不了518米高楼的需要!王府大街和石鼓路本身就经常堵车,怎么能适应518米高楼的车流来往需要?地下管线也需要彻底改造,那么旁边的华联商厦不拆不行,另外还需要政府把这一片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彻底提升。

规划部门是那样说的

项目从来没报批,怎么谈得上批或不批

上海泰龙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泰龙就此给政府打了报告,不过这显然需要政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记者了解到,华联原本是国有企业,2005年改制已归属于民营企业金盛集团旗下。它能否拆了重建?什么时候建?怎么建?显然都不是一件容易协调的事。

会不会是因为片区改造难度过大导致518米高楼规划方案难以获批?记者昨日就此询问了南京市规划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也许是开发商自己的顾虑吧!”所谓“规划部门对这一地块认可的高度只有320米”等等说法都没有依据,因为“这家开发商从来没到规划局来报批过手续,怎么谈得上规划局批或不批呢?”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主要原因还是开发商资金跟不上。知情人士表示,对于新街口这样一个黄金地块的办公楼来说,地价这么高,“第一高楼”是一个最佳的卖点,如果这个规划没争取下来,缺了卖点不说,高额地价成本也无法摊薄,哪个投资商敢贸然投资呢?可反过来看,融资不到位,没有十分诱人的发展前景,开发商又拿什么说服政府下大力气、花大成本彻底改变这一片的面貌?“规划和融资这两个问题相互打成死结,项目一拖就是3年多!”

记者探访出什么内情

泰龙撤出金鹰,江苏首善或已退出项目

那么上海泰龙的真实现状如何?记者昨天再度寻访位于金鹰23楼江苏黄埔投资公司内的办事处,结果却发现“上海泰龙早已不在这里了”。江苏黄埔投资公司前台小姐询问主管后告诉记者,不知道上海泰龙曾在这里办公。

然而3年前,记者确实见到上海泰龙的负责人在此办公,该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光标,称“陈将投资该项目,是泰龙的重要合作方”。陈光标本人也是江苏著名企业家,因多次捐款人称“江苏首善”。

那么陈光标是否已退出该项目、不再向该项目注资?上海泰龙从黄埔公司撤走的原因又是什么?记者昨日多方联系,但始终没能联系上陈光标,而黄埔公司现场人员也不知道公司还有“铁管巷”这个项目。

“第一高”是生是死呢

土地未被收回,铁管巷地王进退两难

如果真是融资不力,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项目迟迟不动工,那么政府应当收回该地块。但记者昨天询问了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没有任何关于铁管巷项目的消息或动作,该项目“和以前一样,没变化”。就地块是否会收回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打算这样做。

那么规划是否会放松?记者从今年白下区上报的城建计划中获悉,今年华联的确有改建计划,但改建的程度是否足以改善片区的交通管线状况?是否与毗邻的“第一高楼”有关?白下区政府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第一高楼”的问题是老问题,它和华联改建一样,都是企业自己在运作,目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异动。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没有收回地块,显然是一切还没有最终决定。但由于铁管巷地块当年拍卖楼面价就达到了4689元/平方米,建成后总成本可能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如果要建普通项目,显然获利前景堪忧,融资困难也可想而知,目前这个传说中的“亚洲第一高楼”已是进退两难。 (快报记者 孙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文章:
“第一高楼”效益不佳安全可忧 或引起地面沉降
各大城市争建中国第一高楼 专家质疑摩天大楼竞争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成都第一高楼”已修至15层 明年11月整体封顶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中国第一高楼将在上海动工 预计2014年竣工(图)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 塔楼形似帆船叠加(图)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