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首页>>科技动态
美媒称中国核导弹突防能力增强 美军将很难拦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近日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宣布,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但是这种和平宣言并没有得到国外媒体应有的欢迎。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导弹可以快速瞄准目标,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意义不大,甚至有媒体称由于中国导弹的突防能力增强,美国反导系统将很难拦截中国的弹道导弹,因此必须加紧发展助推段拦截系统。

中国导弹突防能力提高

美国环球战略网1月22日的报道称,中国很久以来都拒绝公开其核导弹瞄准的目标,但是最近中国宣称其核导弹没有瞄准任何目标。报道称,中国的大部分核导弹只能打到俄罗斯或者印度以及其他比较近的国家。很长时间以来,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很明显是瞄准了苏联,因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两国的关系很糟糕。但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却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回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成了中国导弹重点关照的目标。报道称,在过去的二十年内,中国拥有大概24枚DF-5洲际弹道导弹,这是其唯一能够打到美国领土的导弹,不过也仅限于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及北美的西海岸。但是随着中国新一代的DF-31导弹的批量服役,中国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导弹数量增加,突防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而且攻击的灵活性也今非昔比。报道称,现代导弹制导系统能够很快(不超过1小时)瞄准新的目标,而中国第二炮兵部队通过技术革新,已经将弹道导弹更新目标信息的时间缩减到几分钟甚至几十秒内。因此,是否瞄准目标并不是问题的实质。

9国拥有弹道导弹和核弹头

美国媒体除了认为中国的新型弹道导弹可以快速瞄准目标外,还认为中国的导弹很难被拦截。美国合众国际社1月22日题为《21世纪弹道导弹威胁与日俱增》的报道认为,美国目前的导弹防御系统很难拦截中俄导弹。报道称,装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是美国的防御体系必须面对的最难缠的武器。冷战结束以来,尽管全球弹道导弹的总数在下降,但是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却不断增多。现在至少9个国家同时拥有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目前美国的防御系统能够完全挫败朝鲜或者伊朗的攻击,但是几乎不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攻击能力制造任何威胁。

美国环球战略网之前的报道认为,目前拥有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的国家分别是美、俄、中、法、英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专家认为,五大常任理事国国力雄厚,导弹技术相对成熟先进,大都相继研制了几代弹道导弹和核弹头,早已经解决导弹的射程和精度问题,在目前情况下主要是提高导弹抗御反导系统的能力,也就是突防能力。例如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了多弹头分导的突防措施,有些洲际弹道导弹还采用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技术实施突防,具备较强的躲避反导系统攻击的能力。相比之下,印、巴、以和朝鲜虽拥有可装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由于其研制弹道导弹起步相对较晚,刚刚解决有无问题,其主要研制方向还主要放在“远不远、准不准”的问题上,对于突防技术虽有所涉及,但是由于技术和经费原因,并没有采用太多的突防技术,容易遭到拦截。

合众国际社认为,如果能够在敌方导弹的助推段实施拦截,那么就能挫败大多数导弹的突防措施。报道称,美国导弹防御局目前正在发展几种助推段拦截系统。包括动能拦截弹、空基激光武器等。此外,网络中心空基防御单元和空射动能拦截弹计划也是有效对付助推段弹道导弹的武器。美国正在研制的多种无人攻击机也具备在战时深入敌人后方,对弹道导弹进行助推段拦截的能力。

试图打消中俄对反导系统的疑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再次强调其导弹防御系统不能拦截中俄弹道导弹,只不过是想打消中俄等国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疑虑,减少发展反导系统的阻力。此前,美国官方已经不止一次地宣称,部署在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对付伊朗的弹道导弹,而无法对付俄罗斯的弹道导弹。除此之外,美国媒体也试图为本国反导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舆论环境。目前,美国各种反导系统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期,多型反导系统的发展都急需资金支持,而在奥巴马刚刚上台之际,强调美国反导系统无法拦截中俄导弹无疑是在给奥巴马提个醒,让他别忘了给反导系统拨款。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表 全文 主张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在联大就核武器、外层空间和常规武器问题阐明立场
中国在核武器规模和发展方面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
潘维:直面核武器时代的意识形态之战
图片新闻: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