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首页>>科技动态
中科院授予三位外籍科学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孙闻)中国科学院14日将“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有马朗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沈元壤和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石·米歇尔。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北京向三位获奖外籍科学家颁发了奖章和证书。三位专家的合作单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同时获得表彰。

有马朗人教授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国际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曾提出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理论,其中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理论至今仍是原子核结构理论的重要基础。于1984年和1995年两度获诺贝尔奖提名。

沈元壤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学、表面科学以及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研究。是液晶非线性光学和表面非线性光学研究的开拓者,并在等离子体的光学非线性、分子多光子解离研究、原子和分子激光光谱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他学术著作丰硕,享誉国际学坛,曾获得多项国际性重要奖项。

石·米歇尔是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讲座教授,国际著名的催化科学家,曾先后任欧洲催化学会主席、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等职。石·米歇尔是界面配位化学领域的先驱者,通过对多相催化各个复杂过程中宏观与微观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为搭建分子化学与固态化学之间的桥梁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率先为多相催化过程创立了分子水平的研究方法,为界面配位化学领域的创立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介绍,为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中科院于2007年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200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的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洛塔·雷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经中科院推荐,于日前双双获得200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李家洋说,中国科学院在奖项评审过程中坚持标准和明确导向。要求奖励对象要有助于发展新兴学科领域;要有助于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及世界一流科学家建立稳固的战略科技合作伙伴关系;要有利于我国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学术后代的培养;要有利于交流新的科学思想、新的仪器设备和新的创新资源;要有利于创造团队合作的学术氛围,促进具有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产出。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