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科技动态
美刊评08年十大天文图片:火星山崩 星云心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9名:太阳光辉下的娥眉月

太阳光辉下的娥眉月

我们常常会看到月亮在夜空中以胖胖的新月形象出现,因为它的形状在日落后恰到好处,此时,人们才可能会注意到它。否则,只能等到月圆之日,那时它更明亮,更易看得见。细细的娥眉月绝对是百年不遇的美景。事实上,傍晚或是清晨,我们一般很难发现月亮出现。月亮距离太阳越近,我们就越难发现它:当月亮如树柳一般出现时,太阳的光芒会完全将其遮蔽。这就是这张图如此令人不可思议的原因:它是在月亮距太阳最近前10分钟拍摄的,此时,两个天体之间的角度只有5度。照片是由堪称天才摄影师的马丁·埃尔萨塞(Martin Els?sser)拍摄的。实在难以想象这项记录会被人打破。

第10名:外表似西瓜的水星

外表似西瓜的水星

水星是一颗很难观测的星球,其轨道距离太阳如此之近,在空中它看上去似乎永远不会远离那颗距地球最近的恒星,也就是说,只有在水星靠近地平线的时候,以及太阳升起前或太阳落山后,大家才能看清楚它。朦胧混沌的地球大气令这张照片有些扭曲,要去研究水星,我们确实需要发射探测器。“水手”10号在20世纪70年代绘制了部分水星地图,不过由于轨道力学的异常变化,只能看到半个水星。尽管“水手”10号任务在当时算得上是重大突破,但它发回的照片清晰度并不佳。

后来,美宇航局发射了“信使”号探测器,这颗新星探测器在进入水星轨道之前,必须绕这颗小行星飞行三圈。但是,到第二圈时,它就已经改变了我们对水星的认识。“信使”号发回的水星照片有许多可供选择,可我认为这张细致的全貌图展示了水星无数的特征,或是令人难以置信的陨石坑边缘,或是三个同心圆大坑的独特视角;或是这些来自一次年轻撞击特征的非凡光线,或是这种在两个大坑日落的美景,你从中可以看到大坑底部的山川影子。

最终,这是对水星全貌的一种概述——显示遍布整个星球的撞击坑的辐射,让我有种置身世界奇观的错觉。这张照片是“信使”号探测器第二次飞离水星时拍摄的,当时两者相距大约2.8万公里。范围如此之大但却如此详细的照片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宇宙之美和科学在此完美地结合起来。(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网友选2008感动中国十大动物 猪坚强夺冠(图)
全球时尚杂志08十大性感封面女郎[组图]
2008十大科学成就:新鲨鱼皮泳衣上榜(组图)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十大地球极致风景 从冰山企鹅到沙漠高塔(组图)
美国时代公布08十大科学发现 神七太空漫步入选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