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科技动态
美刊评08年十大天文图片:火星山崩 星云心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5名:月球越过地球

月球越过地球

因为我们在地球上,我们从没见过月球经过地球前面的样子,但是,我们的飞船能看到。2005年,美国宇航局“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发射升空,之后成功撞击彗星。任务结束后“大冲撞”彗星探测器也被改做它用,取名为“EPOXI”。美国宇航局意识到如果他们转动该探测器的望远镜的话,他们就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画面。他们这样做了,于是,他们得到了让我们惊呼的图片:月球从地球前面穿过。

历史上从没有哪一代人能看到这种场面。如果你感到有些沮丧或者独孤,或者认为世上没什么引起你注意的有趣的事,就想想这幅画面。之前的几千代人可能只能想象这类事,但是你能真切地看到。

第6名:伽玛射线爆发

伽玛射线爆发

很多天文学家对伽玛射线爆发(GRB)喜爱有加。这些是已知宇宙中规模最大的爆发,爆发程度仅次于创世大爆炸。据我们所知,它们以两种方式发生。一是超大质量恒星核心崩溃形成黑洞的时候,眨眼之间,一个由物质形成的扁平、稠密的圆盘开始绕着黑洞旋转,有一种巨大的力量聚集于恒星心脏地带爆发释放的两束能量和物质。它们将恒星撕裂,发出的尖叫声响彻整个宇宙,在数千光年来,无论碰到什么东西,它们都会将其消灭。

另一种获取伽马射线爆发的方式是,两个绕相同轨道运行的超密度中子星出现的时候。最终结果同超大质量恒星崩溃的结局相似:形成黑洞,聚焦于光束,死亡随之而来。如果伽马射线爆发形成于不到距离地球7000光年远的地方,并且目标对准我们,这可能会是一次“熄灯号”。如果伽马射线爆发形成于距离地球100光年远的地方,它几乎肯定会将地球变成一个大火球。

令人欣慰的是,伽马射线爆发形成于距离地球很远很远的地方。尽管如此,它们的威力让令人难以置信,这就是为何将两个伽马射线爆发事件列为第六名的原因。如上所示,左图是GRB080319B,距离地球75亿光年,其亮度单凭肉眼也能看到。虽然亮光仅仅持续几秒,如果你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仰望苍穹,你可能会看到发生于宇宙的大爆炸。

右图是GRB080913,是科学家有史以来发现的最遥远的伽马射线爆发,距离地球128亿光年。换句话说,当恒星消亡产生这种爆发时,宇宙的形成历史还不到10亿年。当它到达地球的时候,来自这次古老爆发的光线已经穿越近130亿年的空间界限,甚至是在地球诞生之前,是在太阳形成之前,甚至是在银河系诞生之前。两张图片都是由美宇航局“雨燕”轨道观测卫星拍摄的。

GRB080309B是X射线照片,GRB080913是结合X射线和紫外成像两种技术制成的照片。在这两张照片中,这些物体距离我们如此遥远,我们的大脑根本无法领会数字,两次持续数秒的爆发释放的能量完全可同太阳整整100亿年寿命期间释放的能量相媲美。再看一眼两张照片。请记住,尽管围绕伽马射线爆发有许多谜团尚未揭开,但我们确实对其工作原理有了相当多的了解。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网友选2008感动中国十大动物 猪坚强夺冠(图)
全球时尚杂志08十大性感封面女郎[组图]
2008十大科学成就:新鲨鱼皮泳衣上榜(组图)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十大地球极致风景 从冰山企鹅到沙漠高塔(组图)
美国时代公布08十大科学发现 神七太空漫步入选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