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首页>>科技动态
今日傍晚将上演天文奇观 金星木星"双星拱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综合报道,12月1日傍晚,金星、木星将与月亮一起在天宇上演“双星拱月”的美妙天象。

1日傍晚天黑之前,西方神话中主管爱情和美丽的“维纳斯”女神金星将与“行星之王”木星如约相聚,这对夜空最明亮的星星,还将与一弯细细的娥眉月一起在西南方低空的星空舞台上相依相偎。

据悉,近日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八大行星之王木星。11月30日傍晚,金星距离木星很近,金星在木星的西南面,光度比木星亮;初三的新月在金星的西面,正追赶着金星。12月1日上午9时,金星已经追上了木星,两者相距最近;深夜23时,弯月追上了木星,月亮最近木星。12月2日凌晨零时,月亮追上了金星,并遮掩金星。

这次“双星拱月”有何特色?一是月球、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二是这三个天体相距十分靠近,月亮是从木星和金星的中间穿插会聚的,是名副其实的“双星拱月”;三是还发生了木星、月球、金星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和月掩金星的天象,非常罕见。

公众在晴夜观赏时,应选择在西南方的开阔地,避开山丘和建筑物的遮挡。“双星拱月”在太阳下山后不久就要闪亮出场,精彩的演出时间仅为半小时左右。如有望远镜,还可欣赏金星“小月亮”般的芳容,并观赏木星附近几个排成一排的卫星。这些卫星看上去就像小星星,其实它们比月亮还要大,只是因离地球相当远才会看上去显得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英天文爱好者拍摄到“宇宙的黎明”(图)
天文专家:今年中秋节15日17时13分时月亮最圆
中国最大的天文观测站在云南姚安县奠基
天文专家称日全食与四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天文专家介绍 2009年上海将出现日全食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