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南极考察遇前所未有冰情 雪龙船一天仅行60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5日晚,考察队员在乱冰区探路。余建斌摄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下午,狂风暴雪中,雪龙船又向前挪动数米,纬度显示在南纬68度59.738分,离“及格线”附近的南纬69度只差0.262分,约470米。由于遭遇南极考察从未遇见的乱冰区严重冰情,数日来雪龙船前进的距离只能以米计算,24日一天破冰前行距离仅60米。

乱冰交错

遭遇前所未有严重冰情

从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到达距离中山站31海里冰区开始实施破冰,到11月25日抵进至距离南极中山站约22余海里的正北位置,雪龙船前进的速度十分缓慢。每天前进距离200至500米不等。6天6夜始终在南纬69度前徘徊。

“此次遭遇到的严重冰情几乎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国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说。今年南极考察出发时间较往年要早近一个月,往年都在11月底,到达南极冰区一般是12月下旬。雪龙船船长王建忠说,往年在南纬69度左右,乱冰都已被吹散,基本上都是开阔的洋面,有时船甚至能一直开到中山站附近。今年到达中山站附近海域的时间相当早,遇到大片乱冰区。而且该海域近期持续阴天下雪,积雪比往年较厚,严重冰情给雪龙船破冰带来极大困难。

探冰队员沿路测量发现海冰厚度一般都在1到2米,三四米厚的也不鲜见。由于冰情严重,冰缝多,易发生危险,探冰队员探查几百米后即返回。但中途队员3次陷入雪冰缝中,最深一次没到了脖子高度。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雪龙突围浮冰区(图)
"雪龙号"今日启程 中国科考队南极建昆仑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创造中国航海史上最高纬度纪录[图]
“雪龙”号白令海上遭鲸鱼群“围堵”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