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郏县矿难33人获救1人遇难 杭州地铁塌陷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雪龙突围浮冰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直升机上拍摄到的浮冰中的雪龙船。本报记者余建斌摄


    视野之内,白茫茫一片。厚雪盖住的浮冰遮掩了四周洋面,让人产生已经来到冰雪大陆的错觉。隆隆的破冰声不时传来,钢板包裹的雪龙船体压上厚厚的浮冰,发出“吭哧”的摩擦长音,伴着整艘船的颤抖,冰体也随之裂开数条缝隙,漂向别处……

    这是雪龙船在进入浮冰区后经常遭遇的场面。

    到11月16日,雪龙船已经通过了200多海里的浮冰区,距离到达中山站附近海冰区卸货区域,还有500多海里。刚进入浮冰区时,出现了暴风雪。据船长王建忠说,暴风雪的风力已经达到了38米/秒,超过了12级的风力。

    作为地球上最大、最原始的冰雪王国,南极大陆上覆盖着平均厚度约2000米,最大厚度为4800米的永久性冰盖。

    从有经验的船员口中了解到,在南极海域航行主要障碍就来自于海冰。夏季海冰一般都在南纬60°以南。海冰的厚度一般在1.5米左右,有的海区在2米以上。

    雪龙船撞破这些1至2米厚度的浮冰毫无问题。船长介绍说,雪龙船的船头和寻常船舶不同,不是尖的也不是钝圆,而是有一个倾角,专为破冰设计。船头和冰体接触的部分是极其厚的铸铁,船体其他部位最薄的钢板也有22毫米厚。遇到冰阻时,雪龙船可以采用冲撞冰面的方式破冰前进,也就是用较快的速度冲撞冰面。如果一次冲不开,可以倒船后退一定的距离,再加速前进,反复冲击。

    待到破陆缘冰时,雪龙船将会显露“啃冰”本色。陆缘冰到底有多硬?考察队里有见识过的人说,拿铁家伙去砸,也就能留下个指甲印。而雪龙船在破1米厚的陆缘冰时,航速可达1.5海里/小时。遇到特别厚的陆缘冰,雪龙船也难免会“啃”不动,有的时候一小时才能拱个100多米。这时候就会寻找陆缘冰的薄弱环节,迂回前行。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雪龙号"今日启程 中国科考队南极建昆仑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创造中国航海史上最高纬度纪录[图]
"雪龙"号载百余名科考队员第三次出征北极(图)
“雪龙”号白令海上遭鲸鱼群“围堵”
“雪龙”船科技含量大幅提升 价值超过7亿元
第3次北极科考准备就绪 "雪龙"船蓄势待航
雪龙号回国途中在南极冰区受阻(组图)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