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科学家在汶川地震断裂带上打孔 偷窥"地下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汶川地震断裂带的地震深钻计划即将启动,科学家们在映秀—北川以及都江堰—安县的断裂带上设定了4个钻井位置,期望通过这项地震深钻计划,从千米以下的地壳探知地震的机制,捕捉余震的信息。昨(9)日,从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传来最新消息:即将实施的第一个钻井已于日前完成工程招标,计划于本月25日在都江堰虹口地区进行“首钻”,这是继江苏东海5公里深井长期观测站之后,我国第二个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站。


    钻孔咋选址?

    首要是离断裂带近

    “5·12”汶川大地震后,“国土资源部汶川地震科学调查组”启动,地震活动断裂调查组于5月下旬分为数支调查队,赶赴四川震区开展地震活动断裂与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侯立玮、付小方也参与其中。

  钻孔看什么?

    看岩石咋动看深部余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许志琴院士提出。“回应大地震的快速钻探是研究地震机制和捕捉余震直接信息的最有效方法。”许志琴院士强调在汶川地震断裂带实施科学钻探的必要性。

    孔要钻多深?

    三口主孔2000米至3000米

    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提出了首钻设计方案,9月27日,设计方案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联合评审论证。

来源: 四川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成都拟规定地震断裂带两侧50米范围内绝对禁建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