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国家海洋局关于《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的说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关于规划目标

《规划纲要》目标是按照统筹协调、持续发展、系统最优的原则确定的。不仅提出了显著提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总体目标,还根据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结合沿海区域发展特点和趋势,提出了科技兴海区域发展目标。

在总体目标中,针对目前科技兴海存在的关键问题,主要从建立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率、培育新兴产业、增强海洋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几方面确立了发展目标,提高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提出区域发展目标,这是《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亮点,这是为适应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需求,从国家层面上对沿海地区在科技兴海大平台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准确定位。

区域目标是以区域开发“点—轴”理论和产业转移扩散的梯级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海洋科技及其产业化发展现状,通过“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空间部署确定的。即依托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较高科技发展水平的沿岸经济带,以及中心城市作为“点”所承载的基地、平台集聚、辐射与扩散,构建适应区域海洋科技能力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区域特点、国家和地方及企业相结合的科技兴海平台和网络。

(二)关于重点任务

《规划纲要》以保障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协调发展为中心,从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公共性问题两方面入手,提出了以下5项重点任务。

第一,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猛,短时间内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跨越,2007年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10.11%。但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海洋经济发展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如附加值较低、传统产业所占的比重较高等。因此,必须依靠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改变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式。

本部分任务就是针对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提高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这个目标而部署的。基本思路是围绕海洋产业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这是提高海洋产业附加值、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带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任务。

近期重点是优先推动海洋关键技术成果的深度开发、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大力推进高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海洋装备制造技术转化应用,以此带动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这其中,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可以缓解国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对陆地资源环境的压力,而且还从根本上增加了国家资源、能源总量,它的发展将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加快海洋公益技术应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近年来,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已经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与此同时,未来10年~15年,沿海重工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临港工业遍地开花,产业同构现象相当严重,将给海洋资源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

本部分任务是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协调发展,实施生态化海洋管理,防止和减缓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威胁而部署的。

重点是通过实施节能减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等技术集成开发与应用推广,形成海洋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应用体系,不断提高海洋保护和管理水平,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从数量增长型向生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型转变,为实现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奠定基础。

第三,加快海洋信息产品开发,提高海洋经济保障服务能力。

海洋信息产品是海洋工程、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上搜救等方面安全的基础和保障。加快海洋信息产品开发,提高海洋经济保障服务能力,这是科技兴海任务中的一项公益性工作。发达海洋国家通过建立长期的业务化服务机制,及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海洋信息及其产品服务,为海洋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促进了海洋信息产业的形成。

目前,我国海洋信息产品开发和服务能力不足,海上生产生活受到一定的威胁。因此,必须建立业务化海洋学,加快海洋信息产品开发,为海洋经济持续发展服务。

现阶段重点要围绕海洋开发的生态环境和生命财产安全,集成海洋监测、信息、预报等技术,形成业务化示范系统,为海洋工程、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上搜救、海洋管理等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系统和产品,推进海洋信息产业化。

第四,构建科技兴海平台,强化科技兴海能力建设。

构建科技兴海平台,强化科技兴海能力建设,是实施科技兴海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规划纲要》提出了重点建设多个国家和省(市)级海洋科技成果公共转化平台、专项成果转化基地、与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科技兴海信息服务平台并实现业务化运行,建设适于海洋开发和海洋产业发展的环境安全保障平台以及科技兴海标准化平台网络。

第五,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带动科技兴海全面发展。

按照科技兴海的总体目标和海洋产业的发展需求,规划提出通过多种投资方式和强化投入,实施八大专项示范工程,建立一批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科技兴海示范区、园区和基地,实施科技兴海专项示范工程,带动沿海地区科技兴海工作全面发展,促进海洋经济向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式转变。

五、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立足于解决科技兴海战略实施中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营造一种有利于海洋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发展环境,包括人才、资本与市场等方面,促进海洋高新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实现海洋科技成果与海洋经济之间的对接和转移。

基于此,《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技兴海长效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建立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强化融资引导,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完善成果转化市场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国际合作促进机制等5项措施。

在科技兴海长效机制的措施中,不仅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编制地方科技兴海规划或行动计划,而且同时要建立科技兴海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制度,定期发布科技兴海公报,逐步形成科技兴海管理和科技为海洋经济服务的长效机制。

投入严重不足是影响科技兴海工作的最重要问题之一。科技兴海涉及科研、开发、管理和产业等多个环节,要解决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完全靠政府的财政投入是不够的。因此,《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推进多元化、社会化的科技兴海投入体系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有效形成政府资金和市场资金的对接。如沿海省市要设立“科技兴海专项资金”,海域使用金要按一定比例重点支持科技兴海;鼓励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利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本规划纲要的一条主线。国内外经验表明,中介服务体系不仅是技术创新体系的一部分,而且在整合各种创新要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形成的关键。因此,《规划纲要》中提出通过加强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完善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

来源: 中国海洋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