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轨道舱返回舱分离 落地时间测量为17:36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神七着陆场6大亮点:黑障区不再“黑障”可跟踪测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中国网9月28日讯 从神七升空的那一刻起,着陆场系统便进入紧张的倒记时,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搜救队伍严阵以待。据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介绍,作为标志着整个飞行试验任务是否圆满成功的关键一环,着陆场系统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搜救到返回地面的航天员,与前六次任务相比,神舟七号着陆场系统在信息获取、快速反应能力、通信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首次摒弃地面搜救 保留空中搜救一种模式

空中搜救指挥平台是着陆场系统的一大亮点,也是神舟七号整个飞行试验过程的亮点之一。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对返回舱搜索搜救采用的是空中搜救为主、地面搜救为辅的模式,即通过空中直升机搜索,发现返回舱后将信息传到地面指挥所,由指挥所命令地面搜救力量进行营救航天员和处置返回舱的工作。通过六次的实战验证,这种搜救模式渐渐突显出弊端,一是搜救人员队伍和装备过于庞大,给组织管理和信息联络带来不便;二是中间环节繁琐,快速反应能力较弱,大大影响了搜救工作的时效性。因此,神七将搜救模式转变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组织指挥模式。

该平台由主着陆场地理信息和数据处理系统、北斗指挥型用户终端等设备组成。主要功能有:一是对飞船实时返回轨道数据、落点预报数据的接受与显示;二是对搜救载体态势信息的接收与显示;三是任务中的指挥通信。着陆场地理信息和数据处理系统主要接收北斗指挥用户终端发送的搜救载体态势信息,以及北京中心发送的飞船返回舱返回轨道数据、落点预报数据和工程遥测处理结果数据,通过对上述信息进行处理后叠加显示在主着陆场区电子地图上,监视搜索返回舱态势,为指挥员提供搜索辅助决策信息。建立新型的卫星通信和超短波通信系统,为空中搜救队伍与北京中心之间的信息传输提供了可靠的话音和数据的通信链路。北斗指挥型用户终端汇集主着陆场各搜救载体的位置信息,同时传输到地理信息和数据处理系统。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实现了对返回舱搜索的无缝链接。

搜救系统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压缩

着陆场系统与其它六大系统比较,最特殊的就是队伍庞大、涉及部门多、指挥协调工作量大。神舟七号返回舱的搜索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地面搜救队伍、车辆和相关设备。这种压缩不是简单的增减,是在科研人员的反复论证和演练,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支撑,确保搜救工作各环节做到万无一失。系统内优化整合的有:将原陆上上升段的4个应急救生区压缩成3个,综合应用主、副着陆场的搜救力量,使其负责从发射场到山西榆次大约1100公里上升段的应急救生,另外区域由济南军区负责实施应急搜救;上升段海上应急溅落区划分给交通运输部负责,打捞船由6艘减至3艘;运行段应急搜救简化了空中机动搜救规模,取消了两架伊尔-76和搭载搜救车队。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为何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多次选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着陆场总设计师:神七航天员携带了铱星手机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从1到3300 数说神七飞船着陆场系统
穿越240秒黑障区最关键 模拟跟踪技术助神七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