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昨日透露,按照计划,神七飞船今天傍晚5点钟左右返回,具体时间还会根据运行情况做一些微调。

据悉,与神五、神六返回舱搜救不同,神七任务中,为提高效率,搜救模式将变为空中救治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神七主着陆场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北部,副着陆场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地区,作为主着陆场的备份。目前,“神七”主着陆场回收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如果把遨游天宇的神舟飞船比作一只候鸟的话,那么着陆场便是它完成迁徙之旅返回故里的栖息地,热情的人们、温馨的家园随时等待着它的凯旋。从神舟七号飞船一飞冲天的那一刻,着陆场系统便严阵以待。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中国神七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有四大功能:

功能一:测控。测控的目的是测出返回舱的落点,指挥各区域的搜救力量前往搜救。测控有四项功能:一是外测。即测量返回舱返回的轨迹,特别是出黑障后的运动轨迹;二是遥测。主要是了解返回舱运动状态和舱内环境,以及航天员的身体状态;三是遥控。由指挥部门给飞船发指令,让飞船执行一个特定动作,虽然这些指令只有一、二条,但都是至关航天员生命安全关键的救命指令;四是实况监视。利用光学设备来拍摄飞船返回舱出黑障以后,以及下降过程中的实况景像,给指挥中心提供决策依据和让人民看到更直观的画面。

功能二:搜救。这是着陆场的主力任务。搜救分正常和应急两种返回状态的搜救模式,应急又分为陆上着陆区和海上溅落区。虽然设置了很多的搜救区,但每个搜救区的搜救力量布置都是不一样的。由于应急返回的概率较小,在搜救力量安排上尽量综合利用了各划分区的现有力量。飞船正常返回概率高,所以搜救力量集中布置在主、副着陆场,主、副场力量相比,主着陆场力量比副着陆场强,它们的搜救功能是一样的,主要依靠直升机、地面车辆进行搜救工作。上升段的海上三个区溅落区,主要靠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三艘打捞船进行应急搜救。对于国内运行段的三个应急着陆区,主要依靠固定翼飞机、伞兵,以及着陆区附近的直升机、医院等进行联合营救;飞船一旦落到国外,设立的7个区牵涉到十几个国家,搜救工作主要依靠落地所在国的力量,每次任务前,我国外事部门都会按照国际搜救协约规定,提前准备好相关工作,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他们搜救和现场处置的能力。

功能三:通信。分天地通信和跨区通信。着陆场天地通信是指返回舱出黑障之后与航天员的通话,由指挥部门和医监医保救疗医生通话,指导航天员进行自我处理。跨区通信,是由于着陆场区站的搜救力量分布在不同的地域,要使它们与北京指挥部保持一定的通信联系,以便于北京任务联合指挥所的指令迅速传达到位,就需要通信来实现。场区内部的通信,重点是在主、副着陆场,由于参试人员来之各单位,队伍庞大,组织协调联合部队来完成搜救任务,就需要内部的通信保障。另外,通信还有传输图像的作用,人们可以通过屏幕看到千里之外的航天员出舱实况。

功能四:气象保障。一是主着陆场和副着陆场的气象保障,提前给决策部门提供两场的气象条件,为尽早决定采用着陆场提供依据;二是提供一系列的预报天气测量数据,并传到北京中心,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着陆场风的分布和运动状态,来及时修正返回舱开伞点,确保返回舱落到理论落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着陆场总设计师:神七航天员携带了铱星手机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图]
从1到3300 数说神七飞船着陆场系统
神七着陆不怕落到国外 若正常返回6小时内完成搜救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神七28日3看点: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 穿越黑障 搜救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