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看点: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释放小卫星

发布时间: 2008-09-26 22:06:5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岳川  |  责任编辑: 王岳川
关键词: 27日,看点,中国人,首次,漫步,太,释放,小卫星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樊永强)9月27日是神七飞行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26日下午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预计将于27日下午16时30分前后实施舱外行走活动。

    神七飞行进入第三天的精彩看点,也将主要围绕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展开。

    看点一:航天员轮换休息准备出舱

    27日上午,3名航天员将交替休息,为即将进行的舱外活动养精蓄锐。

    “第一次实施舱外活动,难度和风险前所未有。”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研计划部部长陈宏敏说,“出舱活动前,航天员要做的准备工作将非常严谨而细致,首先需要的就是调整好身体和心理状态。”

    陈宏敏说,飞船发射升空以来,3名航天员出色完成了舱外航天服组装、适应性训练等各项任务,体力消耗很大,需要通过充足的休息进行恢复,把身体和心理状况调整到最佳。

    看点二: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如果各系统状态满足出舱活动要求,航天员将如期在27日中午开始出舱准备。

    持续三四个小时的准备活动中,两名航天员将依次完成穿好舱外航天服、气闸舱泄压、吸氧排氮等过程。

    当轨道舱内达到接近零压力的状态后,一名航天员将择机打开舱门,跨入太空。

    完成舱外活动任务后,航天员将经历返回轨道舱、关闭舱门、气闸舱复压等过程,结束舱外活动阶段。

    “舱外活动对航天员和地面操作人员来说,是‘双重考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舱外航天员需要在另一位航天员的配合下按计划完成空间润滑材料等实验项目,地面人员则要保证“天地”联系畅通并提供必要的支持。任何一个细节都直接影响出舱活动的成败。

    看点三:释放伴飞小卫星

    按照飞行计划,27日晚上,航天员出舱活动结束后,将释放伴飞小卫星。

    小卫星伴随大型航天器飞行是各航天大国争相发展的一项前沿技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常务副总设计师赵光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项实验,将检验对两个航天器进行相对运动控制的能力。”

    赵光恒介绍,飞船返回地面后,小卫星经过多天多次变轨,逐步逼近留在太空的轨道舱,最终形成绕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