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为何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多次选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记者 周宁 李泽兵) 9月28日,我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乘坐的神舟七号飞船,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境内的杜尔伯特草原降落。此前,神一到神六飞船均在这片位于内蒙古中部的草原成功着陆。为何多次选择这里作为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呢?

在四子王旗博物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一个非常漂亮的神舟六号飞船模型,从模型旁边的文字介绍中就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四子王旗具有飞船主着陆场的7个必备条件,即草原地势广阔,人烟稀少;森林覆盖率低于1%;地势平坦,地上没有高压线路;没有铁路;无三层以上建筑物;没有河流。

据神舟七号飞船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介绍,四大原因使这片草原成为神舟飞船当仁不让的“娘家”。

一是飞船从草原上空多圈次通过。“为使飞船返回着陆的机会尽可能多,着陆场应选在飞船运行的船下点轨迹尽可能多圈次通过的地域,或是利用返回舱在大气层飞行时所具有的横向机动能力使其可能达到的地区。四子王旗的杜尔伯特草原符合这些条件。”

二是这一地区的场地开阔。这里以畜牧业经济为主,牧民基本定居,大多孤门独户,人烟稀少,每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10人,特别是房屋和高大树木的占地面积少于千分之一,便于地面、空中回收部队发现目标和及时调运。

三是草原地势平缓。杜尔伯特草原海拔1000米到1200米,属沙质草原,没有大的河流、湖泊,有利于返回舱的安全着陆和对航天员的快速救援。

四是杜尔伯特草原的天气状况总体良好。这里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空气能见度高,各项指标均符合飞船返回对气象的具体要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神七着陆不怕落到国外 若正常返回6小时内完成搜救
着陆场总设计师:神七航天员携带了铱星手机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图]
从1到3300 数说神七飞船着陆场系统
酒泉卫星中心演练神七着陆后警戒搜救任务(组图)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