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穿越240秒黑障区最关键 模拟跟踪技术助神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王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神七顺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后,将继续执行科学试验任务,将于28日17时左右返回地面。

王兆耀说,航天员顺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后,27日19时24分45秒,神舟七号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飞卫星,伴飞卫星对飞船进行了摄像和照像,这些图像和视频资料将传回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在地面测控网的支持下,伴飞卫星在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将伴随轨道舱飞行。

他说,后续飞行中,神舟七号还将进行卫星数据中继试验。安装在“神七”飞船推进舱的中继卫星终端,将通过我国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与地面接收站进行数据传输试验。

根据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安排,神七飞船将于28日17时左右返回地面。但具体时间还会根据运行情况做一些微调。返回是个风险比较高的时段,但他表示,依据多次成功经验,认真、谨慎地对待这项工作,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在整个飞船返回阶段,飞船穿越“黑障”区将是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

当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最后一圈时,测控指挥部门将向飞船注入返回指令,飞船开始制动返回。制动发动机的点火时间必须精确控制,点火时间相差1秒钟,就会使飞船落点位置相差数公里。

“黑障”区是指航天器返回舱返回大气层时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飞行区段。

返回舱距地球约100公里,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将屏蔽电磁波,使飞船在约240秒的时间内暂时失去与地面的联系,这就是“黑障”。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时,黑障消失,返回舱恢复与地面通信联系,继续下降。

神七飞船回收穿越黑障时,将采用一种新的模拟跟踪技术,对飞船进行实时跟踪。

  飞船在穿越黑障进入大气层时,有一小段时间无法通过雷达、卫星等手段对飞船进行测控跟踪。如果不能有效跟踪飞船在穿越黑障时的技术状态,将直接影响飞船的安全回收。前几次飞船回收时,测控部门采用光学设备,捕捉飞船穿越黑障时摩擦发出的火光,对其进行测控跟踪。

  与前几次飞船回收均在没有可见光的凌晨不一样,神舟七号的返回时段大约在下午至傍晚,可见光会影响到光学设备的测控跟踪。承担测控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首次使用了新的理论模拟跟踪技术,实时推算出飞船在穿越黑障期间的理论位置,以及进入大气层的时间和位置。飞船一出黑障,地面测控站就会马上重新捕获其轨迹,恢复雷达测控跟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28日3看点: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 穿越黑障 搜救
神七飞船穿越黑障时将采取新的模拟跟踪技术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神七飞船原定运行到第37圈时的轨道维持取消
神七着陆不怕落到国外 若正常返回6小时内完成搜救
着陆场总设计师:神七航天员携带了铱星手机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