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政府救市方案各方接近共识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美元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国重测内陆海拔最低点 新疆艾丁湖-154.31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新疆吐鲁番艾丁湖上游15公里处的一条20多米深的峡谷里,有一个长约5公里的尚未开发的天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大旱沟”。据护林员艾山江·尼牙孜介绍,“大旱沟”里有许多泉眼,林木茂密、野生芦苇丛生,是著名的世界第二低洼地--艾丁湖畔的一处“世外桃源”,风景十分迷人。每年夏季,许多游人徒步来这里避暑纳凉。 中新社发 姜浩 摄

中新网吐鲁番9月28日电(记者 汪金生 李凌)继重测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程之后,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海拔高程的数据也被更改。

新疆测绘局今天在吐鲁番宣布,经过两年多的测量工作,艾丁湖洼地的海拔高程为低于海平面154.31米,比此前通用的数据升高了22.6厘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测量人员已经在艾丁湖洼地最低点处打入一根长3米,直径10厘米的钢管作为临时标志。

艾丁湖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南约40公里处,是中国内陆最低的地方。此前,官方通行的数据为低于海平面154.536米,这是测量人员在1979年1月测定的。

新疆测绘局局长李全战说,近30年来,由于艾丁湖洼地环境、地质结构的变化,地壳运动、艾丁湖流域内水土流失和周围环境的沙漠化等影响,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位置和高程数值可能发生一定变化。

重测中国陆地最低点的工作于2005年末开始,在项目踏勘设计阶段,技术设计人员曾经先后四次在不同季节前往艾丁湖进行踏勘调查,由于艾丁湖特殊的地理位置,夏季气温通常在四十摄氏度以上,对测量仪器十分不利,因此,新疆测绘局决定在秋冬时节实施重测工作。

李全战表示,与初次测量不同,此次重测艾丁湖海拔高程的设备和方法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足以确保测绘数据的精确性”。

此前,社会上曾一度流传消息称艾丁湖的实际海拔高程与国家公布的数据出入较大。这一最新数据的公布,再次确立了中国内陆最低点这一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合法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川禹里乡群众疏散:5000人撤至海拔786米以上
15名空降兵从海拔4999米高空伞降茂县[组图]
5200米!全球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网吧开张
世界最高海拔珠峰通信基站开通 奥运期间珠峰上可打手机
中国精心保护三江源高海拔地区森林资源
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最新海拔高程已"算出"
调查发现:海南东部低海拔地区森林资源保存较完好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震台阵即将投入使用
圣洁珠峰伤痕累累 海拔6千米处遗留两卡车垃圾
图片新闻: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