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揭秘:为何进行出舱活动?航天员如何在太空洗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空间出舱活动“三件宝”

航天员在航天器里走到太空需要必备的三件装备,也称“三件宝”,一个不能少。

第一个是是气阐仓。气阐仓是居于两个大气压力不同的空间之间的一个舱室,一般两边装有不透气的门,目的是防止两个空间的气体交流,这是航天员进出太空的“门户”。

第二个装备是舱外航天服。航天服是人造的“天衣”,舱外航天服要比舱内航天服复杂得多,是世界上结构最复杂、技术最先进、价格最昂贵的服装。

第三个是安全带。因为在空间出舱活动没有参照物,无法分清物体的大小远近,也无法判断其速度快慢,很容易与“母”航天器走散而成为人体卫星。因此,空间出舱活动需要用安全带将航天员与航天器连接起来,防止航天员在太空中走失。

另外,还有载人机动装置,相当于一个交通工具,主要用来救生。

五、谁是空间出舱活动第一人

1965年3月18日,前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乘坐上升号飞船进入太空后,他出舱进行了12分钟的空间出舱活动,这是人类首次太空行走。但由于宇航服膨胀,他险些没爬回舱内。

六、谁是太空行走的“世界冠军”

太空行走既不比走得快,也不比走得远,而是比走的次数多少和走的时间长短。自从人类开始太空行走的40多年里,俄罗斯的索洛维约夫以太空行走16次、在太空停留77小时41分钟而成为太空行走的“世界冠军”。

七、太空中失重的感觉

人们经常看到舞台上模仿的“太空步”, 但航天员在太空中失重的感受与地面完全不一样。失重并不是没有重力,而是人们对没有重量的一种体验。进入失重状态后最先感受到的是漂浮。由于缺乏向下的吸引力,双脚自然离开地板,身体悬浮在空中。此时,航天员行走已不可能,只能用双手推拉舱壁上的扶手来帮助身体移动。航天员进入失重状态后,由于缺乏向下的吸引力,全身的液体开始向上半身和头部转移,会出现颈静脉怒张,脸部虚胖,鼻腔充血,与地面上感冒症状类似。

八、航天员在太空如何吃饭

在航天器中进食,既有情趣,又很危险。因为在失重状况下,食物及其碎渣会到处飘飞,迷眼钻鼻,还会损坏仪器设备。因此,在早期的航天活动中,将航天员的食品做成糊状,装在软管中,食用时像挤牙膏一样往嘴里挤。而现在,航天食物与进食方法,与地面相差无几。

九、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洗澡

从天空实验室开始,太空首次有了淋浴设备。这种太空淋浴器是一个带盖的可以关闭的圆筒,圆筒里面有手持喷头和液体肥皂,地板上有吸水孔。在淋浴前要先把脚固定在地板上,否则在淋浴中身体会翻滚。同时还不能让水洒到淋浴筒外。在太空洗澡,除用淋浴器外还可用海绵布两块,一块用擦脸和头发,另一块用于擦身体。然而,只有在天空实验室才有淋浴设备,而在航天飞船和航天飞机上,就没有淋浴设备了,只能进行“海绵浴”了。

十、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患病怎么办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由地面的航天医学专家利用生物遥测设备测量其呼吸、血压和心脏情况,还通过电视图像与航天员直接通话,对航天员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判断。如果航天员生病,可进行指导用药。一旦航天员病情加重,可根据飞行前确定的中止飞行的医学标准而中止飞行,并做好返回地面的急救准备,待航天员着陆后及时进行抢救。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航天员出舱引来好奇 是问好还是举国旗?
神七舱内红旗是否带入太空仍保密 出舱向世界播出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三大设备训练神七航天员出舱能力[图]
神七飞行出舱活动风险大 有三方面原因
神七航天员出舱全程详解 4个阶段8个关节点
神七航天员27日约16:30出舱 向世界直播出舱过程(实录)
航天员太空面对面听不到对方 出舱通信项目复杂
应对出舱:轨道舱五变化 9本预案243个故障模式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